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第一个大学科技园诞生在这里,如今又迎来首个民办高校省级大学科技园!
2020-07-22 13: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东北大学科技园(东大软件园、东软集团前身)作为国家第一个大学科技园,成立于1990年,之后大学科技园相继在中国高校兴起。特别是2014年,随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4家重点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研究会后,,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科技园更是得到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各个省级大学科技园陆续开设,这些大学科技园引领推进了大学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协作共赢、以及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应用。

  辽宁作为首个大学科技园诞生地的国家老工业基地,面对产业转型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再一次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区。2015年5月26日,由辽宁省15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联合发起组建的辽宁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建立大学科技园资源共享机制,加强省内外大学科技园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大学科技园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培养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和团队,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探索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新模式。

  至2015年,辽宁省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数量达到14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园6家,省级科技园8家。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省大学科技园自主支配场地面积达65.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06家,入园企业750家,大学科技园已成为高校发挥创新源头重要作用的有效载体和产学研结合的典型模式。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同样也是优秀民办高校的发展方向。2019年,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认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科技园为省级大学科技园的通知》,正式认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科技园为省级大学科技园。这是辽宁省内第一所由民办大学建设的省级大学科技园。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科技园建设始于2002年,依托东软IT产业优势和地处大连软件园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按照“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园校一体”的发展思路,聚焦泛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方向,持续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行业产业对接融合,凭借“教育+科技+产业”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了“一园三区、多点联动”的运营模式,现已成为大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国家和省级大学科技园区的建立,东北老工业基地将开发出新产业,新经济,培养出新人才,迸发出新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