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学校关键还是看老师,为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师发展指数排在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
2020-07-26 11:15:00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9年11月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期间举行。论坛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名”。

  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1246所的97.27%,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在前100所高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8所,占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总数的64.23%;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及独立学院共387所,总数占所有入榜高校的31.93%。此次排名体现了公办高校师资队伍扎实稳定的局面,也显现出民办高校重视教师队伍培养,力图打破旧有民办大学教师队伍整体较弱、流动性大、兼职较多这一形象的追赶成果。我们以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例,揭示民办高校如何转我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公强民弱”现象,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的一些做法。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建校以来就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师资队伍呈现“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的特点,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在行业产业一线实践经验的训练和积累,充分发挥东软IT产业的办学优势,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通过引、聘、训、评,建立了一支“双师型”、“双薪制”、“双岗位”的师资队伍。

  在此基础上,东软信息学院又在2018年开启了与学校TOPCARES一体化学习体系相配合的Blnded Learning新型混合式教育模式,对教师队伍提出了颠覆性的新指标,新要求。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 就是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即数字化或网络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体现“学中做、做中学”。目前国际教育技术界的共识是,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学校充分利用教师评价这一重要抓手,充分结合学校与生俱来的产业基因的办学优势,结合民办高校特点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以“双薪双岗制”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双师双能型”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混合式教育模式改革,着力培养适应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师队伍,做到教师评价反映学生评价,学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反映教学质量的立体化教学评价体系。

  不难看出,东软信息学院之所以在民办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一,就是因为这所学校不止步于旧有的教师培养机制,敢为人先,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更高效的、对学生培养更有利的教师教学体系,确确实实的让教师团队不断地在发展,在进步。
  民办高校虽然在师资和教学发展层面存在着历史性弱势,但这一现状绝对不是无法改变的。本次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评选便是教师团队建设改革的一次契机。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代表的应用型大学,正在通过积极主动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改良教师团队不足,把民办高校的劣势逐步扭转成为优势甚至强势,开启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