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这样一所办学有特色、学生就业好的大学,你知道吗?
2020-07-27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有这样一所办学有特色、学生就业好的大学,你知道吗?
  有这样一所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战略,面向社会和产业培养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有这样一所大学,是第一所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民办高校。这所学校被评为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99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更评为汉萨大学联盟 2020 WURI RANKING产业应用类创新项目全球40强。
  有这样一所大学,毕业生就业优势显著、创新创业文化浓厚,连续多年获得“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创新创业典型高校”等称号。 在软科发布的2020年全国大学排名里,这所学校在144所民办大学中位列全国第五。
  有这样一所大学,致力于让大学生在毕业后与社会需求很好地匹配,让人才培养跟得上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所学校近几年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这所大学,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在这里,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所大学,就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校基于产业办学优势和区位环境优势,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积极推进TOPCARES与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让学校有效破解了产业与人才之间的困境,开启了人才培养的“新常态”。

  想让学生学以致用,就要给予“最大关爱”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定位,结合行业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国际工程教育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构建了TOPCARES一体化的知识、能力、素质人才培养指标体系。
  同时,将学生的技术知识与推理、开放式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等八大能力作为东软教育的“最大关爱”,从而使学校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与产业人才需求的核心能力实现对接契合。


  在实施层面上,TOPCARES指标体系被系统化地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实施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思政教育相融合的教学体系;构建了以项目为载体贯穿全程的“四实”实践体系;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工程背景环境的实践育人模式和学分制教学、柔性化教学、双语教学、分级教学等教学方式;建立了与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紧密对接产业发展,产学融合共育人才
  学校主动融入行业链和产业链,跟踪产业“五新”——即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新应用的发展变化,建立校企合作战略联盟,跟踪技术前沿,更新知识体系,将产学研项目、内容和环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使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校所学、所练为行业所需、所用,真正实现“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的办学追求,也实现了校企互惠互利、同步发展的双赢效果。
  目前,学校周边已聚集了900多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百余家,校园里大学文化和产业氛围交相辉映、碰撞交融。
  学校还与英特尔、IBM、SAP、惠普、思科、微软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成为SAP全球高校“种子计划”中国第9所院校、全球应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规模最大且应用技术领先的院校之一、IBM全球首个笔记本大学。
  学校也已成为大连市“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1月,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3所东软高校开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基础上,百度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双方合作设立的“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面向和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还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近年来又新增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大力发展“泛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学科。
  汉萨大学联盟(Hanseatic League of Universities)、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瑞士富兰克林大学泰勒学院 (FUS)、韩国首尔国家竞争力政策和战略研究所 (IPSNC)共同举办的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产业应用类别中,东软信息学院排名第38名,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中国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共同入围该项目类别全球40强。
  全面普及“双创”教育,校园变身创客乐园
  给予学生“最大关爱”的育人理念和与产业紧密互动的办学姿态,也促使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风生水起。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从来不是什么潮流和时尚,而是从2002年建校之初就一直在扎实推行的“常项工作”。学校在2002年就设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015年,学校在原有SOVO基础上,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随之而来的是创新创业教育在全校的普及。



  学校通过将创新创业能力指标纳入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构建普适性、专业性、运营性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自2015级学生开始实现创新创业普适课程100%覆盖;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与环境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支持和保障机制,从硬件设施和软环境上共同发力,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意识、精神和能力。
  学校希望学生无论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包括“极客”创新空间、“梦想工场”创业加速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极客”创新空间主要吸纳有创意的创新团队,根据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及学校的优势专业,构建了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电子信息、数字媒体四大创新空间,为创意变成现实提供指导与服务。
  “梦想工场”创业加速器主要吸纳具有创业精神、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创业团队,为创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实体企业提供商业、技术、市场、资金、人才、培养、法律等一揽子服务。


  SOVO还围绕技术、管理、创业管理、艺术、投资、商务服务等领域,整合外部的投资者、企业家资源和校内双师型师资,搭建了150余人的全方位、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进一步助推“双创”项目的实际成果转化。
  教育资源多方位强化,学生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看来,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过程教育,而不是结果导向,核心的意义在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据麦可思数据显示,学校2016届毕业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率和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收入水平均高于全国“211”院校平均水平。

  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还体现在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帮助学生持续强化自我学习的能力,满足不同学生个体有差异的学习。
  学校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自主开发和建设实训平台、项目库、案例库、习题库、素材库、NEUMOOC平台等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有效利用“4A”(Any time、Any where、Any way、Any content)环境和立体化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开展柔性化自主学习,致力让每一个学生可以在任何自我能支配的时间、任何能上网的地点,以任何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内容,真正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




  为了让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学校通过引、聘、训、评,建立了一支“双师双能型”“双薪双岗制”的师资队伍。
  以“双薪双岗制”聘请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实践教学兼职教师,对校内教师进行实践训练,并实现校内教师去企业一线定岗训练的目的;通过企业技术专家来校培训以及定岗训练,提升校内教师实践教学技能。
  以“双师双能型”改变教师评价体系,将工程实践能力作为教师的重要考核和评价指标。目前,教师队伍中有45%的老师具有行业实践经验,58%的老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学校还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合作,已与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等9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留学生学历教育、跨文化项目、交换生项目等多种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能力。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和日益斐然的办学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学校共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7项,目前已成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的首批10所试点高校之一、首批10所示范高校之一、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首批大学生创业项目选育基地;学校已成功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等。
  此外,学校还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荣获新华网“2019年度思政工作示范高校”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