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高考:报考专业怎么选?就业数据告诉你!
2020-07-28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高考报考专业怎么选?《就业蓝皮书》通过各项就业数据,推荐了本专科各7个绿牌专业,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绿牌专业指的是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是社会需求增长型专业。2020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信息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0年高职就业绿牌专业包括:铁道机车、铁道工程技术、社会体育、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物联网应用技术。

  7月9日,麦可思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据报告,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其中,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分别高出平均值26%、13%、8.5%;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295元,铁道运输类、计算机类、水上运输类等高职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109元、4883元、4763元。统计数据全面深入地揭示了不同专业、行业、区域的就业“钱”景,引发高等院校和1071万高考家庭的广泛关注。

  2020考生报考志愿时,除了《就业蓝皮书》的各项就业数据,还可以查看各招生院校网站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就业信息网和就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的就业数据,帮助考生选择理想专业。具体要看哪些就业数据?
  一看就业率。就业率高的专业,社会需求旺盛、毕业生使命感强,优先报考;就业率低的专业,可能存在集中招考慢就业、“有业不就”心态高或人才培养不达标等问题,需要查询该校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的招聘信息去具体分析,慎重报考。
  二看月收入。月收入高的专业,社会需求紧迫、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区域主要是经济发达省市,毕业生职业成长路径明确,可以作为报考时的首选专业;月收入中等的专业,如果就业满意度高,也可作为报考选择;月收入低的专业,如果就业与专业相关度低、离职率高,在报考时要尽量规避,避免服从调剂到该类专业。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 2019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三看就业率构成。就业率构成主要包括协议就业率、合同就业率、升学率、自主创业率、灵活就业率、项目就业率等。协议就业率和合同就业率高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标准对接较好;升学率高的应用型大学专业,可能存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毕业生更倾向于提升学历“改变命运”(据《就业蓝皮书》统计,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从2015届的13.5%上升至2019届的15.2%,高职毕业生读本科的比例,从2015届的4.7%上升到2019届的7.6%。);自主创业率高的专业,如果创业领域与专业相关度高,说明专业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效果良好;灵活就业率高的专业,往往存在人才培养不达标或社会需求不稳定的问题,报考应谨慎。
  四看就业与专业相关度。就业区域和行业分布相对集中,用人单位知名度高,符合人才培养定位的专业,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报考时需做好专业调剂、转专业或辅修专业的准备。
  五看就业满意度。招聘需求旺盛、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月收入高、就业指导精准的院校专业,毕业生就业周期短、职业期待满足度高,就业满意度就高;反之,则就业周期长、职业稳定性差,就业满意度低。

  除了以上就业数据,报考还需要关注个人实际情况、国家政策、城市环境、学校声誉等。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价值标准。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互联网,是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必将成为高考报考的热门选择。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外,一大批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加速布局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以满足国际化竞争和产业转型的旺盛需求。考生报考时,可以重点关注。例如,位于数字化人才聚集地——渤海湾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全国最大的信息类大学之一,聚焦“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建设了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数字媒体类、信息管理服务类、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优势专业集群,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一,在教育部“双万计划”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排名全国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第一,荣获新华网“2019年度思政示范高校”称号,在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 “2020全国民办高校排名“全国第五,汉萨大学联盟2020 WURI RANKING((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产业应用类创新项目全球40强。该校的就业数据超出全国平均水平,毕业生拥有更多高质量的就业选择,正站在时代风口加速成为领跑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