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副校长调研秦皇岛分校
2020-08-27 11:22:00
东北大学

  8月25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带队就东北大学开展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等项目的典型经验和成果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会见了张宁一行,副校长龚元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出席座谈会。

  姜沛民对国家留学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东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姜沛民表示,农业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现代农业发展更是一个集农业科技、绿色产业、经济管理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体系。中国农大的办学目标是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就需要学校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宽阔视野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学校将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把各类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做强做出特色,引领国家顶尖农业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龚元石副校长介绍了东北大学的一流学科优势及国际合作重点。学校对标世界一流涉农大学建设了世界顶尖涉农大学A5联盟、与康奈尔大学开展“4+0”食品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全球问题,以各个一流学科为引领,培养顶尖国际化人才,不断推进乡村振兴专项人才国际化培养,近期又启动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体现一流农业大学担当。

  张福锁院士就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的“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的背景意义、模式创新、阶段性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重点立项,由东北大学与世界农业学科排名第一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每年合作培养30名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博士。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南省政府和国内众多高校的高度关注,项目在管理创新、培养模式创新、运行模式创新、研究创新等领域均做出了大胆探索,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汇报了东北大学在留学基金委指导下,谋划开展创新人才项目、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和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的管理举措及取得的成果。东北大学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紧密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以A5联盟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国际合作,以一院一平台建设聚焦发展一流学科,通过科技部立项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校内外专和国际学生交流特色专项等,多种国际合作资源对通过一院一平台对一流学科实现全覆盖、补短板。近期根据国家人才培养重大需求,又布局了乡村振兴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已经初步立项实施。

  研究生院郭鑫常务副院长汇报了东北大学利用“双一流”专项经费开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大幅提高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人数,通过创新项目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立研究生“学位+”项目为国际组织培养现代农业交叉学科国际化人才的相关做法。

  张宁对东北大学创新项目水平高、覆盖面广、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取得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在强强合作,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国农重大需求,探索国际科学前沿,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管理机制以及形成大格局、大胸怀等方面予以了特别赞赏,将项目列为全国典型经验和标杆项目。张宁表示,中国农大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全球问题,在创新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乡村振兴多个高水平公派留学项目上建立起系统的管理体系,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农大在相关领域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的工作开展。

  国家留学基金委美大部孟莉主任、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处、一流学科相关学院副院长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0-12-23 16:36
东北大学 2020-12-18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