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亚北极航运研究联盟”揭牌成立
2020-11-04 15:43:00
大连理工大学

  10月29日,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北极可持续发展与航行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凌水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期间,“东北亚北极航运研究联盟”揭牌成立。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学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出席会议。

  研讨会设主旨报告、航运分论坛和技术分论坛三个版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百余名来自英国、俄罗斯、挪威、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围绕北极航线与区域合作、北极航线与经济振兴、北极航行安全、北极航行技术装备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专家学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中国参与北极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何建中、温雪琼、郑少南共同为“东北亚北极航运研究联盟”揭牌。

  何建中代表中国航海学会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大连市人民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航海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推进北极航运可持续发展,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要筑牢航运本质安全,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要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他表示,推进北极航运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注重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更加着力系统性战略谋划;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更加着力航行安全基础工程建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着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更加着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温雪琼代表大连市政府在研讨会上致辞。她表示,大连是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往来和开放合作的重要枢纽,也是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希望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分享成果、交流智慧、激荡思想,关注和支持大连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在北极航线母港建设、东北亚经贸合作、北极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积极提供政策建议,为推动北极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玉清在讲话中表示,北极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围绕北极可持续发展与航行安全展开学术交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的唯一高校,在111年高等航海教育办学进程中始终引领海事教育发展,持续推动航运科技进步,与北极缘分颇深。尤其是近年来在北极通航与安全、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北极政策法规与标准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大连,共同商讨北极可持续发展与航行安全,是北极国际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

  据悉,多年来,大连海事大学一直致力于北极问题的研究,培养了雪龙号船长王建忠、政委王硕仁等一大批为我国极地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海事人才。学校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极地海事研究中心,随后陆续加入了北极大学联盟、北太平洋北极研究网络、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2019年3月,学校整合资源成立极地航运与安全研究院,在北极通航与安全、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北极政策法规与标准等领域产出诸多科研成果,特别是今年,有两项北极最新研究成果还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本次研讨会期间,学校联合国内外26家单位发起成立“东北亚北极航运研究联盟”,致力于打造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新平台,也必将推动“北极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展迈上新高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9:26
大连理工大学 2020-12-29 0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