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副省长喊话中小学生减负:落实作业管理“十要求”要动真格的!
2020-11-18 17:05:00
中国教育报

  “真正把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下去,让学生们放松下来,玩起来,乐起来。”11月17日上午,辽宁省召开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做工作部署。王明玉在会上郑重强调,这是一场关于辽宁义务教育未来的改革,这次就是要动真格的!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辽宁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将此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王明玉代表省政府要求各地在贯彻落实中,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真抓实干,及时解决问题,一抓到底;不能“只刮一阵风”,要由始至终,将“十要求”政策落实到底;不能“上热下冷”,彻底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把问题具体解决到基层;不能“单打独斗”,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综合发力,形成各个部门的合力,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学生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和谐发展的教育良好局面。王明玉用“五个坚决”对下一步开展此项提出明确要求。

  坚决落实减负要求。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来抓。要把工作措施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既要有总体安排,又要有阶段性目标,既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有长远的制度设计。

  坚决转变教学观念。要求各学校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知识学习与智能发展相统一的教学观,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要科学合理留作业,但不留题海式、重复性作业。要改进教学方法,把减下来的时间,用于多开展一些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德美体劳等课余实践活动,培养兴趣能力,塑造人格。

  坚决强化督导问责。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是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场攻坚战。要形成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有效机制。加强作业管理绝不是“一阵风”。要求各地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有来电、来信、来访的学校进行重点督查,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坚决形成最大合力。要求学校着力解决好“非零起点”教学、强制订阅教辅材料、不按教学进度授课问题,着力查处教师组织“班补”和敷衍教学问题,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求教师亲自批改作业。对于“十要求”印发后,仍然我行我素,不按文件执行的教师,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独立完成作业,坚持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要求家长做好学生家庭作业的督查落实。希望全社会支持学生减负工作,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观念,让学生愉快成长。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把教师从繁杂的社会事务中解放出来。规范社会培训机构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应试、超标、超前培训以及与招生入学挂钩。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

  坚决加强舆论引导。要求各地发现和推广在学生减负提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移风易俗,转变观念,凝聚共识,让全社会认识到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对一个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9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