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东学院:在校学生三年内五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01-13 15:25:00

  在非血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相匹配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在如此低的概率下,位于辽宁丹东、拥有1.7万余名在校生的辽东学院,6000余人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志愿者,3年内有5位大学生与患者匹配成功,并顺利地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大雪过后,太阳亮丽地挂在天空,在沈阳四六三医院,辽东学院大二学生孟亚勇已经注射了3天动员剂。如果一切顺利,再过几天,他就可以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即将凋零的生命。据记者了解:这已是辽东学院学生3年内第5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您是孟亚勇吗?我是辽宁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与一位患者匹配成功,现在这位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您是否愿意捐献?”2012年8月中旬,在丹东日食罐头厂冷库,利用暑假勤工俭学的孟亚勇突然接到电话。他放下肩上的麻袋,心里忐忑。他担心父母不同意。

  孟亚勇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双塔乡闫寨村。在医院2号楼8层6病室,记者见到了孟亚勇。“父母问我能不能不捐,我说不能,我想捐,因为有一个人在等着我救命。”孟亚勇说。

  “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相匹配的几率是万分之一;而非血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相匹配的几率则是十万分之一。在如此低的概率下,拥有1.7万余名在校生的辽东学院,竟接连出现5例捐献,这偶然当中也有必然。”辽东学院宣传部部长张钟声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辽东学院就与丹东市红十字会建立了联系,每年都向在校大学生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和意义,并积极鼓励学生们捐献造血干细胞。截至目前,全校已有6000余人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志愿者。加上孟亚勇,共有5人配型成功。

  2006年12月,在辽东学院读书期间,张艳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毕业两年后,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2011年11月26日,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经过4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北京,注入一名身患白血病的24岁女孩儿的体内,张艳峰因此成为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辽东学院学子。

  2012年1月15日,在北京道培医院,经过6小时的采集,辽东学院外语学院学生丛双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月16日中午,这份沉甸甸的爱被美国骨髓库工作人员带回美国,重新点燃大洋彼岸另一个女孩儿的生命之火。

  王亚男和林飞龙都是辽东学院医学院的大二学生。2012年6月和7月,他们分别与国内两位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年11月,二人同时完成捐献,分别挽救了一位19岁女孩儿和一位16岁男孩儿的生命。

  张钟声告诉记者:已经大二的孟亚勇正面临着英语四级考试,从丹东到沈阳来捐献,肯定要耽误一些学习时间,甚至会影响他的考试成绩。但是,在人生的考场上,孟亚勇已经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推荐阅读

2013年全国各高校艺考招生简章汇总

2013年全国各高校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2013年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2013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招生网上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4:51
SRC-1116199419 2018-06-05 15:30
SRC-1116199419 2017-06-30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