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专家:推进教育现代化比“请回孔子”重要
2013-09-09 23:07:00

  “如果孔子穿越到今天,他会发现随迁子女异地求学相当麻烦,农村孩子来到大城市又有户口的门槛。‘有教无类’难以实现!‘因材施教’更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近日对记者说。

  日前,教育部报请国务院审议的《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拟将教师节日期从现行的9月10日改为9月28日。

  9月28日被普遍认为是孔子诞辰日,这一提议随即引发热议。有人提出,孔子的教育理念已经过时。为何还要将他的生日作为教师节?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童小军说,师道传承,就是要从古代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孔子,对现在的教师群体有“榜样”的力量。将孔诞日作为教师节,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也让这个节日更有文化内涵。

  熊丙奇说,孔子关爱学生,言传身教,他提出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在当今社会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时代一直在变,教育的理念和内容都在发生很大变化。

  “从理念来说,孔子提出的‘忠君’思想,现在看来有些迂腐;从教学方式看,当年学生终生追随恩师,吃住都在一起,现在怎么可能?从内容来看,他当年教的都是伦理道德,现在学生学的更多都是科学理论,他也教不会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副教授施克灿说。

  教育专家同时指出,针对目前中国教育界存在的问题,仅让教师节在时间上“改头换面”是远远不够的。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其实,孔子一直在提倡‘快乐教育’。然而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面对繁重课业、升学压力,这种境界几时才能达到?”熊丙奇说。

  受访专家指出,解决当前教育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改变单一的“以分数论英雄”的应试教育评价体系,让学校能够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推进学校教育去行政化,增强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教学活动回归到教育规律上来。

  “不推进中国教育制度的现代化,即使从古代把孔子请回来,从西方把杜威请过来,他们也还是一筹莫展!”熊丙奇说。

  此间不乏评论认为,修改教师节日期“形式大于意义”。对此,长期从事古代教育研究的施克灿并不同意:“节日是一种形式,很重要。中国讲究的是礼教,节日本身就是礼的外在的表现。这表明了国家层面上对传统文化、古代教育思想的认可和重视。”

  童小军也表示,节日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方向。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教师对精神层面的关注都太匮乏,道德滑坡的现象也值得警惕。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榜样去学习、去修炼。

  如何传承孔子的教育思想?“说到底,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与时俱进,才是硬道理。”熊丙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