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西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有了科学食谱
2014-01-02 10:20:00

  一年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振兴镇中学申请住宿的学生越来越多,就连家住镇里的学生也不例外。自从2012年11月29日该校成为辽宁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校以后,学校食堂开始提供营养配餐,饭菜质量比家里还好,家长们都放心让孩子住校了。

  据介绍,西丰县义务教育阶段58所学校目前全部实行学校食堂供餐,全县20875名中小学生在校每天中午都能吃上卫生、可口、健康、安全的营养餐。

  西丰县是省级贫困县。学校食堂条件差、缺少餐厨、消毒设备、食品安全等问题一直是西丰县学校食堂面临的难题。自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该县加大教育投入,以改善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先期投资200余万元,对部分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改造,使其达到营养餐开餐标准;又投资64万余元,为农村学校增添食堂专用设备。加上国家的各项补贴,西丰县一年改扩建学生食堂16所,总改扩建面积8780平方米。

  据西丰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宝兵介绍,全县各学校严格按照学生营养餐标准,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科学制定学生营养餐标准食谱,统一伙食标准,食谱每周5天不重样,荤素搭配科学,重点增加对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的摄入量。

  记者日前在西丰县安民镇中心小学学生食堂看到,中午11:30放学铃声刚刚响过,身穿白大褂的食堂工作人员就开始往不锈钢餐桌上摆放餐盘、盛饭盛菜。接着,第一批就餐学生开始就餐。尽管屋外冰雪覆盖,但学生们吃得小脸儿红扑扑的。不锈钢餐盘里是一饭三菜:大米饭、牛肉炖萝卜、青椒土豆片、肉炒豆芽。这个“今日食谱”是全县统一制定的。“不够吃就去添啊。”工作人员不停地提醒快要吃完的学生。记者发现一个个子不高、眼睛大大的小女孩儿,一饭三菜吃得所剩无几。她叫吴佳芯,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原来自己挑食,在家时爱吃的就多吃,不爱吃的就一点儿不吃,现在很喜欢学校的营养餐。

  自从学校中午提供营养餐后,西丰二中七年级学生黄奕博也在学校吃午饭了。她爸爸说,平时孩子爱吃肉,奶奶就天天给做肉,把孩子吃得虚胖,容易得病。在学校吃营养餐这一年来,孩子结实多了。

  辽宁省自2012年11月29日启动实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首先在辽西北地区的彰武县和西丰县试点实施。按照省、市、县4∶4∶2的比例,全省共投入3600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每天补助3元。目前,两县有近6万名学生受益。据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在全省铺开,惠及更多农村贫困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