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02-15 08:48:00
辽宁省教育厅

  日前,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会议上作题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刊发后,立刻在学校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在假期里认真学习,并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谈目标、谈措施、谈想法。2月7日,校长吕红军专门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围绕“报告”的内容,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研究和部署2017年工作。

  坚持原则,稳中求进,内涵发展。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会议指出,面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和内涵发展,求优、求好、求稳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办学原则,以质量求发展、以内涵求发展也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办学策略,这与“报告”的所坚持的原则是一致的。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报告提出的“六个根本”,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遵循“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追求知行合一,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坚持共享发展,把学校的发展同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学校享受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让社会、家庭、学生享受学校发展的成果。三要坚持增强师生获得感,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四要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增强科研转化力度,扎实开展校政、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五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办学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狠抓教育质量提高,打造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六要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从实抓党建,把四个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始终恪守严的纪律和严的要求,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创新发展。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和新要求,学校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真抓实干,不断创新,锐意进取,把各项工作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务求实效。会议指出,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要“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三进”工作,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二要“谋”, 胸怀全局,放眼世界,遵循规律,坚持标准,谋划未来,谋划发展,围绕 “十三五”规划,开动脑筋,创新创造。三要“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用好国家和地方政策,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导考核,用实际效果和优异成绩推动发展。四要“争”,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用优异的成绩和优质的服务争取政府、企业、社会的支持,争创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五要“稳”,稳定是发展的保证,在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注重校园安全建设,继续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报告”中指出,“不做超越阶段的事,不做违背规律的事,不做政绩冲动的事,不求急功近利,不求轰动效应,不求表面之功。”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不做表面文章,不打无准备之战,不求一时之快,不务虚名,不图虚功,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8 11: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