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金寿教授主讲的《宇宙探索与发现》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04-12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名单,大连大学刘金寿教授主讲的《宇宙探索与发现》课程入选。本次共评选490门课程,其中本科课程468门;辽宁省共获批12门,课程负责人分别来自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和渤海大学。大连大学是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地方高校,位居全国第57位,标志着大连大学课程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当前,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服务于大学生自主学习和国民终身学习需要,是新时代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课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宇宙探索与发现》先后入选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5年起在中国大学MOOC 平台上线。其在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指导、团队支持与服务、教学效果与影响等方面坚持质量为本、注重共享应用、体现融合创新,受到学习者的广泛赞誉,至今已开设5轮,选课人数3万余人。该门课程的配套教材《宇宙探索与发现》也同期出版发行,被评价为“像工具书那样全,像文艺书那样有情怀”,与其他天文类教材不太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有情怀、有使命感和紧迫感,这也是该课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它能契合90后大学生的心理,把分割已久的文科和理科、人生感悟和理性思索重新在宇宙这个最广大的维度下弥合起来,在带给学生丰富知识的同时,更在年轻的心灵中触发经久不息的回响。
  刘金寿教授及其团队自2000年起就致力于课程建设,由公选课建设起步的《现代科学技术概论》,先后历经公选课、文科类必修素质教育类课程、专业限选课等几个阶段的培育,2005年起先后获批省级精品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同时,在大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多所大学线下开设,成为一门理科生、文科生都喜欢的科学素质教育课程。
  下一步,学校也将组织建设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为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贡献力量。
  刘老师本学期开设的《现代科技与人类未来》的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DLU-100208200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15 10: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