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校校合作 推进内涵建设 ——南京工程学院专家到营口理工学院作专场报告会
2018-09-17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
  15日,友好合作院校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副校长郑锋一行,来营口理工学院进行调研指导并作专场报告。

  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吴绍维会见史国君一行。吴绍维对史国君一行再次来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上半年营口市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四,发展较好。今年营口理工学院招生录取生源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且很多毕业生选择留在营口工作,为我地区培养了大量人才。但目前营口理工学院正处于成长阶段,办学经验不足,希望南京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技术、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史国君在讲话中说,营口理工学院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能有巨大变化,离不开营口市委市政府对高校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两所院校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营口理工学院迈上新台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副市长金莉会见时在座。

  报告会分别由营口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曲景太、院长张世泽主持。营口理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员参会。

  上午9时,史国君作了《应用型大学的实践与思考》的首场报告。他从两校合作的“姻缘”谈起,简要地介绍南京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应用型大学的渊源,二是坚定办好应用型大学的信念,三是明晰应用型大学的理念,四是相关建议。针对营口理工学院发展阶段,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我们要坚持开门开放办学,要融入地方经济,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实现开门办学、开放办学;要借助外力发展,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充分依托外部资源,实现借力发展;要形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有效机制;要组建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注重校园文化、人文精神的建设。最后他表示,两校虽然发展阶段不同、阶段发展目标不同,但是两校的发展定位是一致的、目标是一致的,今后要继续深化合作,携手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

  曲景太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史国君站在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结合南京工程学院的办学实践,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建设路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提出的建议更充满了对营口理工学院热情指导和鼓励的温度,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他强调,当前营口理工学院正处在打基础、谋发展,迎接评估、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时刻,史国君的报告对我们做好当前工作和今后的长远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指导性。希望与会的同志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真正把报告内容自觉运用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当中,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水平。

  下午两点,郑锋作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快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南京工程学院以及对本科教学评估的经验,从挑战与机遇,改革与实践、认识与思考三个方面解读了新建本科院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提出,新建本科院校要着力解决好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的问题。在讲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时,他指出应用型大学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本科底蕴+应用特征+专业特长+工程素养”,要抓住关键要素推进教学改革。他强调,新建本科院校只有在办学目标、办学类型、服务面向、办学特色等方面准确定位,才能顺利转型,实现“内涵升本”。

  缪国钧以《构建服务体系,营造教学相长生态——全员教学管理漫谈》为题作了经验分享。报告从思考认识、实践漫谈两个方面,阐述了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根源。他以生态系统理论为切入点,指出高校教学互长的教学生态应涵养水土、开放共享。并分析了高校面临的外部环境,提出了“1个导向、2种观念、3个重点、4个要素、5种机制”的破解思路和基本途径。他表示高校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观、科研教学同频共振的“大教学”观。

  张世泽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抽象到具体,体现了战略眼光和创新理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让我们启迪了思想,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学到了方法、掌握了规律,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他强调,在营口理工学院迎评促建的关键阶段,两位专家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希望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为营口理工学院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营口理工学院领导与南京工程学院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下一步的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南京工程学院的合作是营口理工学院贯彻落实《辽宁省与江苏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此次南京工程学院专家到营口理工学院指导交流、传经送宝,必将进一步推动两校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营口理工学院的内涵建设,助推营口理工学院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94400249 2018-06-05 15: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8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