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专业介绍篇
2020-05-11 15:17:00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
  1、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专业设置、建设情况介绍
  答: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目前设置资源系、测绘系、机电系、建筑系、动画影视学院、环生系、经贸系七个系部共开设矿产地质与勘查、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等33个专业。
  矿产地质与勘查是省级高水平专业建设群,涵盖矿产地质与勘查、工程地质勘查、环境地质工程等三个专业,这个专业是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在东三省、河北、内蒙地区高职院里独有专业,主要面向地勘系统培养一线技术人员,因开设学校独一家,就业没有压力,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专业对口率达86%。
  宝玉石专业群的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特色专业群,涵盖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宝石营销、首饰设计与工艺等三个专业,这个专业也是学院特色专业,开设时间比较早,社会认可度比较高,也是省级示范专业,辽宁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多次获得国家技能大赛奖项,与多家品牌珠宝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供不应求,对口就业率100%。
  测绘类专业也是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之一,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目前开设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三个专业。测绘专业群主要采取“订单培养”模式,80%新生入校后即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
  机电类专业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核心,电气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专业为骨干的专业群布局,其中机电一体化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辽宁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电工电子实训基地是国家级实训基地 ,机电系是丹东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基地,中国“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是德国DMG国际合作共育英才项目单位。机加类专业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点发展项目,也素有工业“万金油”之称,应用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劳动密集型等特点,就业率比较高。
  建筑系始于1982年,属于土木大类专业群,现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施工信息化方向)、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室内设计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对接产业集群示范专业和中央专业能力提升建设专业,是2019年辽宁省首批“1+X”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扩招试点单位。“入校如入行,招收即就业;为企业量身打造,为学生规划未来”就是建筑类专业的教学保障、就业保障。近年来,建筑类专业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引企入教”。其中厚德教育集团-BIM专业订制班、 工程造价BIM全流程订制班,全程培养优质BIM人才;沈阳市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管理中心订制班”、“凤凰商学院-二级学院”以“学而实用,学而有用”的承诺,实现“厂中校”办学。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和教学与管理能力,建筑类师生在辽宁省、全国技能大赛中保持着优异成绩,为区域发展输出了大量建筑类人才。
  化工、环保类专业包括工业分析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三个专业,主要适应目前国家绿色生态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就业面向化工、轻工、环保、制药、建材、冶金、农业、商检、三废处理厂、自来水公司等行业或部门。从事环境监测、污染物控制和处理、质检、环境保护、环境评价、环保宣传等工作。环生系还开设涂装防护技术专业可在汽车、摩托车、船舶、航空、机器设备制造、家电、轻工、仪表、建材、冶金、机械、化工等行业,从事涂装、电镀、表面强化处理的技术工作,这个专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学院和华晨宝马汽车公司签订订单式培养模式,可定向就业。
  信息类专业主要开办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两个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一门基础性专业,所有行业都需要计算机软件用于辅助工作,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目前是热门专业,现在社会已买入信息化时代,尤其这次冠状肺炎的疫情防护过程中,大数据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大数据的整理分析为中央及各地区的防疫工作起到了绝对的导向作用,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主要开展三维动画设计制作。这三个专业学校既有普通班,也有与企业共建的校企班,校企班进一步明确培养方向计算机是“5G通讯方向”、“电商新经济”,动漫是“UI艺术设计”方向,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是由企业参与课程设计并参与教学,把目前行业发展最前沿的信息第一时间植入课程设计,对未来工作岗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培养,并与企业签订保就业协议,就业质量更高。学生可在各类互联网公司及动画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影视公司、游戏公司、电视台等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络维护管理、数据库管理、网页设计、多媒体设计、IT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动画美术设计、二维原动画绘制、三维动画制作、后期制作及合成等工作岗位。
  经贸类专业目前开设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应用韩语三个专业,经贸类专业学校主要依靠丹东沿海、沿江、沿边的地域优势开设,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人才。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对接外贸行业采用“双导师”培养模式,即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培养学生的模式,保障在授课、实训和顶岗实习环节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物流管理专业对接临港产业、连锁行业、快运行业、电商产业等现代服务业采用“定制班”的模式培养现代物流人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即“电商+物流”的现代物流培养模式,目前专业已经和京东集团、锦程国际物流、德邦集团、苏宁集团、通泰物流等国内知名大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定制班模式。应用韩语专业采用 “韩语+”的国际化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既懂韩国语语言知识,同时又掌握贸易、电商、旅游等相关现代服务类行业的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韩语人才。大三时期可赴韩国大学继续深造,并取得更高学位。
  2、男生、女生如何更好地选择报考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开设的专业:
  答: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专业为主的学校,所有专业都适合男生选择且不分文理科,重点推荐资源类、测绘类、机电类,建筑工程技术、工业分析、计算机、物流等。女生选择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建议报考宝石类、建筑类、环生类(理科考生重点推荐)、信息类、经贸类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09: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