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困境中求突破 大连科技学院就业工作侧记
2020-06-27 07:52:00
大连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及全民就业都进入到“寒冬”困境。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当前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供需对接难度加大,疫情给大连科技学院乃至全国高校的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冲击。部分企业减产停产,小微型企业创业举步维艰,用工量大幅缩减,疫情下的就业季,面临着重重困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把做好就业工作放在“六保”之首位。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问题?做好毕业生稳就业工作成为了大连科技学院关心的重中之重的大事件,我们一起看看大科是如何做到了引领企业和学生共赴“云端”之约,同享就业畅途!
  一、政治站位高,全员合力推助就业工作。
  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学院严格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压实责任。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到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毕业生辅导员和专业导师,全员互动,分工合作,形成“各级领导重视、职能部门联动、学院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校主导、学院主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落实院系和辅导员、专业导师等一线教师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职责作用,精心组织就业活动,广泛挖掘就业岗位信息,强化各项稳就业举措,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
  二、搭建载体,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线上招聘活动全覆盖。
  大连科技学院以校企联盟为抓手,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评估指标体系”,量化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竞相争先;积极采用“云招聘”模式,将疫情影响降到最小。那么今年对于大多数的2020届的毕业生而言,新冠肺炎原本陌生的词汇将伴随他们曲折的求职经历一起铭刻在记忆中。毕业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当下就业形势严峻,他们的求职热情超越以往,线上招聘模式更以燎原之势迅速推广开来,为大科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拉开了帷幕。
  第一幕:大科首次空中毕业生双选会
  大连科技学院与大连市沙河口区人社局联合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本次招聘会规模更超往年。共计187家企业参会,提供超过3000个岗位,学生简历投递量更是达到了人均20次以上。并且开通了30余个面试直播间,供企业和学生在线不间断面试,参加视频面试共计近500余人次。

  第二幕:智联线上双选会
  继学校首次空中双选会之后,大连科技学院积极与智联招聘展开了线上双选会的合作。不同于上次主要是以大连本地企业为主,本次双选会参会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参会企业更多,为各地生源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本次参会企业227家,提供近万个招聘岗位,各企业共收获了学生简历8000余份。

  第三幕:大连地铁线上招聘会
  “大连地铁又进校招聘啦!”,参加本次招聘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学生兴奋的说道。大连地铁一直是大科院工科类尤其是交通类专业的学生十分青睐的大型国企,本次采取线上招聘的模式,学生们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25名学生脱颖而出,即将成为大连地铁的新成员。
  第四幕:埃森哲直播云宣讲会
  大连埃森哲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直播云宣讲会,Open Day直播云游埃森哲。由HR在直播间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埃森哲的办公室、俱乐部等工作环境,在线讲解公司的发展历史、招聘需求,与直播间中的学生们互动,解答了很多学生关心的求职问题,宣讲效果更胜传统的地面宣讲会。

  三、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保障力度,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
  招生就业处从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就业研究多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应对疫情的考虑与安排。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打破常规,创新工作做法,实行网上签约,简化手续办理,将签约和改派等手续调整为邮寄办理,让毕业生的就业手续办理更贴心暖心。发出“抗疫就业季,我尽一份力”倡议,号召全体教职工及校友共同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推荐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指导和帮助更多毕业生就业。“‘疫’无情,‘校’有爱。”“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在哪,母校的精准帮扶就送到哪。”这是大连科技学院就业工作队伍的共同声音,也是所有大科人的共同心声。
  四、积极引导学生多渠道就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就业。
  在这特殊的时期,大科师生克服万难,目前就业率已近70%。学校采取多渠道吸纳毕业生就业升学,及时传达国家最新就业政策,鼓励和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继续做好 “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活动。请到优秀的援疆公务员—―大连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贺胜为学弟学妹们在线上做公务员考试经验介绍,鼓励毕业生们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截止6月,大连科技学院毕业生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近500人,自主创业,升学,出国超百人。今天的毕业生就是学校明天的校友,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学校关爱毕业生,饱含深情、高度负责,持续做好有温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积极做好毕业生离校后跟踪服务。
  学生离校后,各二级学院承担起就业的主体责任,科学分工、细化到人,加大准确摸排的力度,跟踪未就业毕业生,继续将就业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和职业发展,多渠道拓展就业信息、多角度进行就业指导、多方位提供就业服务,努力实现就业目标。
  特殊的毕业季,成长路上我们一起回味!大科临别寄语小科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母校衷心祝愿小科们都能找到满意工作,在各行各业,尤其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干、建功立业,以拼搏奋斗的姿态投身强国伟业,成就人生梦想!2020年的夏天,我们不说再见,新的征途即将开始,愿你们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3:07
SRC-1620913984 2020-08-17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