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害了 | 这些“第一”和“唯一”都与大连海事大学有关!
2020-07-29 16:30:00
大连海事大学
渤海之畔,黄海之滨
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的
大连海事大学
在110多年办学历程中
开创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史上
多个“第一”与“唯一”
新中国第一所高等航海学府
大连海事大学的发展历史
代表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历程
学校源于1909年设立的
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
自创办之初就肩负着
“挽救航权,振兴国运”
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上海航务学院与东北航海学院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同年11月,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并入,时为新中国唯一的高等航海学府。1994年,学校更名为大连海事大学1997年,学校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通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等方面居于世界同类院校前列。建校迄今,20余万名毕业生遍布全球,在亚丁湾护航、北极通航、南极科考、深潜探索等领域都有他们的身影。
海事教育领域唯一“双一流”建设高校
  在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学校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大连海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实施意见》印发,标志着大连海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同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大连海事大学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为海事教育领域唯一“双一流”建设高校。
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第一次输出
  2007年,大连海事大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航海工程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获得教育部批准,实现了我国海事教育和工科教育的首次输出。
  如今,“DALIAN”楼已成为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的地标性建筑。这里的合作办学项目已从最初仅有本科专业,扩大到本、硕、博三个层次,专业涵盖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交通运输、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

国内外第一个救捞领域本科专业
  大连海事大学的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与学校合作共建的国内外首个救捞领域本科专业,成立于2009年,2011年获批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该专业建成了救助技术与装备、打捞技术与装备、海洋工程、海底工程等完备的教学、科研支持平台,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救助与打捞工程教学、科研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海商法、海事管理、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专业也均为学校首创。围绕“造就业界精英、社会栋梁,服务海运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使命,大连海事大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新商科、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目前本科专业总数已达53个,涵盖6个学科门类。
航海类专业招生和培养规模稳居国内第一
  长期以来,大连海事大学坚持特色办学,强化内涵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海事相关学科专业体系,多个学科专业位居国际海事院校前列,代表了我国海事海商教育的最高水平。在办本科专业中有80%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
  目前,学校航海类专业招生和培养规模始终保持国内第一,撑起了航运事业的“国家队”。


无人船舶领域第一个行业重点科研平台
  2020年2月,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的“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成为无人船舶领域首个行业重点科研平台。
  该实验室立足于无人船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整合船舶航行、装备、通讯、导航、信息与控制等领域的优势力量,重点围绕无人驾驶船舶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装备、测试验证、法律法规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
  从诞生我国第一部航海表、第一台自行设计的自动操舵机、第一项内燃机方面的专利,到在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电子海图、未来海上通信导航、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等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大连海事大学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海事科技前沿,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78%,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为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众多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国资委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等企事业重点单位。
  2019届本科毕业生进入高层次企业就业人数占实际签约人数的40.36%。36.30%的本科生继续升学深造,其中93.53%被录取到“双一流”建设高校,7.68%的本科生选择出国(境)学习。学校近年各专业保研比例基本保持12%左右。在中国薪酬网公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中,大连海事大学毕业生薪酬排名第60,体现了学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良好竞争力。
  初夏时节,火热的不仅是天气,还有热情洋溢的招生季,小编给学子们带来了好消息:
  今年,大连海事大学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00人,包括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首次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休斯顿国际学院今年也将首次招生。
  同时,今年是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实施新高考改革录取方案的第一年,也是取消自主招生第一年。大连海事大学将根据各省市的录取模式,加强对招生计划的调整和优化。
  如今,作为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大连海事大学又增添了哪些现代化魅力呢?
只一眼 就让你流连忘返
  大连海事大学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交通便利,景色优美,曾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辽宁省最美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大连市十佳绿色校园”等荣誉称号。






图文看不够?
VR全景带你游校园!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

在这里依然拥有家的温暖
  大连海事大学有9个餐厅,提供各地特色风味,挑战你的味蕾,融化你的舌尖。无论你来自哪里,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满足了你的胃,也能满足你“一觉醒来,面朝大海”的愿望。

  学校现有38栋学生公寓,室内为标准化四人间。更重要的是,部分公寓阳台可以远眺大海,被校友称为“海景房”。

  学校还拥有3个图书馆、2个户外体育运动场、1个室内体育馆、2个游泳馆以及大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湖畔书屋……丰富的教学、生活设施,会让你的大学生活别样精彩。
你有才华有处施展
  多彩的校园生活怎能少了社团?我们有200多个社团供你选择!
  不管你有什么兴趣爱好,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小圈子”。
  迎新晚会、航海类专业毕业晚会、校园十大歌手、“逐梦杯”舞蹈大赛、新生歌咏比赛、“海大杯”足球赛……你有才华,我们有平台,找到我们,让你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吧!

  学校每年会邀请百余位知名学者和文化名人走进校园,与师生进行思维与实践、行为与艺术、梦想与情怀的交流。

想成为海大人的你
可随时关注学校招生网哦!
期待与你相约在海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