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2020-11-25 10:30:00
大连理工大学

  11月23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宣传贯彻总结会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主持会议,校长郭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副总会计师出席会议。学校机关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部(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学位授权点点长、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教务员、辅导员、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寒松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强调,此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这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寒松强调,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党委常委会以重大专题形式进行了集体学习,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审议通过了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三个阶段具体方案。本次会议作为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第二阶段工作,将进行为期两周的专题研讨和面向师生的问卷调查,广泛吸收第一阶段全校大学习、大研讨的丰硕成果,聚焦思政质量提升、招生制度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培养质量提升、教育评价改革和学科专业优化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第三阶段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大连理工大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及配套文件,常态化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希望全校上下凝聚发展共识、统一办学思想、激发育人活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郭东明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作为一流大学,大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砥砺报国之志;教育研究生掌握扎实的科学理论知识,锻造过硬的专业能力;培养研究生具备正确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郭东明强调,要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落实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快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要突出“研”字,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水平,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创新能力,抓好研究生选题方向,坚持分类培养,做到因材施教,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研究氛围;要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制度、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培养机制创新,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作题为《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作题为《新时代,新机遇,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改革》的主题报告。

  来自全校24个学部(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作宣传贯彻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阶段总结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主持本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9:26
大连理工大学 2020-12-29 0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