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中医药大学2020年建设发展十件大事
2021-01-19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辽宁中医药大学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辽宁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服务社会能力再上新台阶。今天,让我们共同回顾2020年辽宁中医药大学建设发展十件大事,在重温经典中铭记往昔、凝心聚力,在定格感动中接续奋斗、勇毅笃行!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铭记往昔 凝心聚力
  一、省委调整辽宁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
  11月25日,辽宁中医药大学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录卫同志宣读省委决定:石岩同志任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吕晓东同志任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同时,对上一届领导班子做出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殷切期望。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辽宁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新一届领导班子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必将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谋划“十四五”蓝图,为辽宁中医药大学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二、本溪校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9月27日,辽宁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本溪校区启用仪式。10月10日,2020届新生入住校区。本溪校区总建设用地面积47.18万平方米,一期建设用地面积为22.18万平方米。本溪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打破了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发展瓶颈,标志着辽宁中医药大学“一校三区”办学格局正式形成,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奠定了基础,开创了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新局面、新气象。
  辽宁中医药大学“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凝聚着几代辽宁中医人的共同心血与奋斗。启用新校区,面向新定位,明确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辽宁中医药大学将以本溪校区启用为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内涵式发展,写好辽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共同谱写辽宁中医药大学的新华章!
  三、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迅速启动辽宁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早、实、快、细、稳、优、效”方针,统筹兼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制定1+19项预案,辽宁中医药大学所有人员无疫情发生,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
  校领导石岩、吕晓东、关雪峰带头递交请战书,全校1170名干部教师和医护工作者报名驰援湖北。辽宁中医药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派出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员2批次11人,派出援助湖北襄阳医疗队员3批次41人,派出支援沈阳、大连、锦州集中救治中心医疗队员13人,派出支援北京医疗队员2人。经过近百天的艰苦努力,近百个日夜的顽强坚守,辽中医人顺利凯旋。附属医院曲妮妮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赵克明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并有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荣誉称号。
  辽宁中医药大学承担的由石岩教授牵头、张静生教授等专家参与的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迅速研制5个院内制剂应用于抗疫前线。辽宁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医智慧。
  这场战“疫”彰显了辽中医人的责任和担当。向所有为战“疫”做出贡献和努力的辽中医人致敬!
  四、发布ISO国际标准,教师科研再创佳绩
  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我校主导的《ISO18662-2:2020中医药—术语—第二部分 中药炮制》国际标准;中药炮制是世界首个中药炮制类术语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制订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适应我国中医学产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需求,有利于提高中药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中药成果推广与传播,规范中药行业管理,在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保证中药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技术指导作用。
  张哲教授主持《“化瘀祛痰 健脾为要”防治冠心病临床及基础研究》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葛骁欧副教授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五、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聚集优势资源,建设一流专业,发挥优势专业示范引领作用。我校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坚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我校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中药鉴定学3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0门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六、获批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项目捷报频传
  为提升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助力中医药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培育,辽宁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联合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综合基地,项目建设经费500万元。
  刘春英、任路、孟宪生3位教授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尹海波教授获评辽宁省高等辽宁中医药大学创新人才,贾连群、谢明、陈文娜、尹海波、韩晓伟5名教师获评辽宁省优秀教师。
  2020年,辽宁中医药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博士后51人,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史新高。附属医院获批博士后工作站,高端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拓展。
  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
  用心用情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第一时间,发表“致全校师生公开信”,介绍辽宁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情况;发布“校领导对你说”,校领导与广大学生云端对话。号召广大学生坚定信心、听从指挥、科学防控、展现担当,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精心组织《战“疫”中国》专题思政课,全校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同上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7名教师主讲,辽宁中医药大学领导视频授课,驰援武汉、襄阳医疗队员连线分享战“疫”经历;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邀请辽宁中医药大学及各附属医院9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为大家讲述抗疫故事,分享心路历程。
  创新举办“云毕业”典礼,精心准备了2300多份“毕业大礼包”,设计了6款专属“学位服”,还有手绘的辽宁中医药大学景观明信片、辽宁中医药大学风景书签和钥匙扣等小礼物,打造暖心毕业季。
  2020年,全校师生获省级创新创业类奖励5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经方儿童健康管理”项目荣获辽宁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辽宁省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我校学生《智慧医疗-打造行业领先的新型神灯治疗仪(ALD)》项目,获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
  八、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留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辽宁中医药大学获批与新西兰Ara坎特伯雷理工学院合作举办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实现了两校护理学专业强强联合。今年9月首次招生60人,报到率100%。项目的顺利获批,拓展了国际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了护理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国际视野。未来依托两校优质资源,将广泛开展师资、课程、科研等各方面合作,联合培养具有跨文化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护理人才。
  辽宁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应用所学的中医药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境内和境外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并取得良好的效果。非洲学生丹尼、泰国学生王丽华等留学生被中国日报、人民网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九、医疗服务空间实现新拓展,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附属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中医医疗教学科研综合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为打造具有辽宁中医特色的国家标志性中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附属医院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家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附属医院再次荣获“中医医院100强”,并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附属二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门诊病房科研教学综合楼(仲景楼)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仲景楼的正式启用极大地改善了附属二院的诊疗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十、全面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中医药大学与营口、朝阳、阜新、盘锦、丹东及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沈阳高新区、沈阳市皇姑区等多地开展校地合作;与华润健康产业集团、恒大集团养生谷、辽宁和润德生物科技公司、沈阳吕尚机器人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开展校校合作,全力推进辽宁省中医药事业在产、学、研、用上的全面发展。
  辽宁中医药大学与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签署合作协议,建设GMP实训基地项目,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参加签约仪式。项目实施必将大力助推辽宁省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及中医药人才培养。
  辽宁中医药大学成立辽宁省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辽宁省中医药科技创新资源高效整合,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校区中药创新工程中心(科研楼)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批准为优质医学院校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7亿元。将为提升药学院内涵建设,为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类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接续奋斗 勇毅笃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辽宁中医药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阶段,坚持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必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4 09:30
辽宁省教育厅 2020-03-20 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