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内唯一!辽宁又一重量级名单公布,这所民办高校强势登榜
2021-03-22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展示辽宁省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催生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2021年3月15日,由辽宁省教育厅组织评选的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及提名项目”名单揭晓,其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省内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与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一同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温涛教授主导完成的“自适应在线学习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入选提名项目。
 
 
  “自适应在线学习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由温涛教授主导,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适应在线教育研究团队研发完成。项目深入落实《中国教育现代2035》的战略部署,基于在线教育的国家战略需求和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等发展需要,针对当前在线学习的痛点问题,着力于改良传统网课的教学模式。项目融合智能导学、用户画像、学习盲点检测等多种技术,构建了多维度的人机交互界面,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自适应群体化在线学习平台,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学习规划,助力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与个性化学习。
  该项目成果不仅为辽宁省在线教育智慧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并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7×24小时的高质量、智能化在线教学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学习平台不仅为东软教育的三所大学提供了在线教学的重要支撑,还帮助国内近300所高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近10万名学生实现了线上学习,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免费为300多家企业的近万名企业职工提供线上远程技能培训,受到了企业和参训人员的高度好评。项目所攻关的自生成知识图谱技术和联想型人机对话技术也可以用于其他在线教育平台,有力地推动其它在线教育平台的技术改造和升级。
  据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评选意义重大。评选旨在深入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展示辽宁省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催生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首届入选项目均由各领域学术带头人负责,立足国家及辽宁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攻破产业创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攻坚和成果转化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人物简介:
  温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北大学。现任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人民政府省政府督学,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监事长,大连市人大代表等职务。
  温涛曾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奖”、“中国最具魅力校长”、“中国杰出教育家”、“2012年度杰出贡献教育人物”、“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2015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辽宁省“教学名师奖”、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辽宁五一奖章”、“辽宁省优秀专家”、“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市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突出贡献个人”、“大连市年度创业人物”等称号。
  2005年,温涛主持完成的《创新型IT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温涛主持完成的《软件人才培养的实训平台建设与应用》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温涛带领的Java系列课程组获得2010年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2013年,温涛主持完成的《基于TOPCARES-CDIO的IT类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温涛主持完成的《一体化IT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温涛负责的《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交叉融合式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研究》项目被认定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温涛主持国家、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3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主持及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7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