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外名校研究生、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大东软小哥哥不简单
2021-05-16 12: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人物简介
王群
  王群,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国家级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辽宁省金奖,多次荣获企业奖学金、学校科技创新奖,曾荣获校优秀毕业设计。
  2018年2月至2019年12月,王群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QS排名24)攻读市场营销管理硕士学位;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在科颜氏市场部实习;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海外营销市场部实习。2019年12月至今,在深圳市基克纳科技有限公司就职,负责海外市场营销线上推广。
 
 
  他本科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二,成功申请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市场营销管理硕士学位;
  他曾只身赴东南亚金三角地区山区小学支教,也曾潜入红海与魔鬼鱼群对视,还曾赴纳米比亚野生动物基地参加志愿服务……
  他,就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7届毕业生王群。
在大东软,锚定人生航向
  大学期间平均成绩89.2分,GPA排名专业第二,王群说起专业学习充满了热情。
  “大东软的课程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基于实际或模拟的企业项目比较多,对学生的协调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很有帮助。我在这些实践过程中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他说。
  2016年3月,当时正在读大三的王群和团队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他负责数据分析、识别痛点、功能模块设计和项目管理,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一款名为“陪伴”的老年移动社交APP,利用云存储和GPS定位为老年人提供社交平台及安全监控。这个作品获得了省赛金奖、国赛铜奖。他还曾参加渣打银行“未来精英”项目,在大连分行总经理指导下进行员工需求问卷调查和公共休息区设计,表现优异,获评优秀员工。
  “在专业学习和项目实践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产品定位、竞品分析、SWOT分析、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C(需求-成本-便利性-沟通)特别感兴趣。我认为市场营销的本质是do business,发现市场机会点、设定市场目标,说服消费者产生购物行为,从而保持生意规模的可持续增长,实现盈利。我觉得这个过程太有趣了。”他说。
  要想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王群也有需要攻克的“关卡”:“我觉得自己的沟通能力有欠缺,在很多人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时不自信,逻辑思维也不够强。”发现短板就要敢于突破!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班委、助理辅导员竞选,认真准备课程答辩、参加专业竞赛,在做好每件小事的过程中,慢慢改善提升。“王群的专业基础很扎实,求知欲和上进心特别强,对所学专业很有想法。”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王肖竹对王群印象深刻。
  王群说:“现在的我可以很快融入新团队,可以自信地面对全公司做汇报,也可以面对几万粉丝去做产品直播,这种自信源于母校带给我的转变。”
去深造,遇到机会就要敢于争取
  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王群大四时开始准备申请国外读研。由于专业平均成绩达到了85分以上、雅思达到了6.5分,加上社会实践和项目经验丰富,他拿到了澳洲国立大学市场营销管理专业的offer。
王群在澳洲国立大学
  “读研时我很喜欢那里的授课模式,比如在讲团队管理时,老师会让我们分组解决一个问题,然后让我们审视自己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自我,这个过程收获很大。还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一起去做很酷的事,在不同国家的文化碰撞中受益匪浅。”王群说。
  学习市场营销最好的方法就是企业项目实践。2019年,王群凭借出众的创意能力、执行力和学习能力,先后通过平台申请到欧莱雅和美的集团实习,负责展会创意策划、广告片创意、产品命名等营销方向的工作。“面试欧莱雅时,导师让我在五分钟内设计一个科颜氏金盏花爽肤水的campaign。因为我的创意想法比较多,导师觉得我的脑洞比较大,决定留用。在美的集团实习时,2天内要产出10个创意,这个过程很难,但是对我来说成长也很快。其中,北极熊的创意被应用到美的空调中东地区的广告片中。”他说。
王群在美的实习
  2020年9月,芒果电视台的HR偶然间看到了王群的简历,打电话邀请他参加湖南卫视《初入职场的我们》真人秀选拔(企业嘉宾为董明珠、张翰)。“当时我在做直播运营,这个节目跟我的工作关联性很大,也是我喜欢的工作内容,所以接受了面试邀请。”王群说。接下来,他通过了第一轮的VCR和简历审核、第二轮的导演组面试,节目组还到他生活的地方跟拍了一天,最终进入全国海选营销赛道15强。“虽然无缘录制节目,但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经历。遇到机会就得去争取,只管向前,无问东西。”王群笑着说。

王群参与真人秀选拔的VCR
做公益,听从自己的内心
  用王群自己的话来说,他有着90%的北方基因,喜欢冒险,喜欢挑战新鲜事物。
  受电影《湄公河行动》影响,王群对东南亚金三角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1月,还在读大四的他只身一人来到清迈山区小学支教。和当地学生们相处的一个月中,他为孩子们带去了很多帮助和快乐,而这次志愿服务,也让他体会到了公益的力量。
王群在清迈山区小学支教
  这种力量也将王群带向了更广阔的的世界。在看《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时,他了解到了纳米比亚的哈纳斯野生动物保护基地——专门针对野生动物做康复治疗和救援的机构。因为从小和爷爷一起看动物世界,王群对野生动物非但不害怕,还十分感兴趣。于是,他给哈纳斯写了申请信,提供了所需材料,获得了志愿者资格。2019年1月17日,他只身来到这里,与来自德国、瑞士、北爱尔兰、丹麦和南非等国家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野生动物救助。
 
 
王群在哈纳斯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在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王群和其他志愿者们每天为野生动物投喂食物、清理伤口、清理食物残渣,安葬没有救治成功的动物。他说:“来纳米比亚还是很有挑战的,40多度高温,没有空调,没有手机,住草房,每天在烈日下工作8小时。”但是,让他铭记一生的事更多:第一次走进狮子王的世界,第一次和非洲疣猪对视,第一次亲手抚摸猎豹,第一次拍纪录短片,第一次当导游,完整参与猎豹的野化训练并放回栖息地……在哈纳斯零距离接触这么多神奇动物、感受生命的美丽与震撼,为王群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回忆。
 
 
王群(右一)在哈纳斯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有人问王群是否后悔,毕竟在非洲做义工这么艰苦又没有工资。他说:“生命短暂,并不是一味‘占有’才能获得荣耀,有时反而是‘给予’让我们收获更多。我来这里学习到太多了,不仅是关于动物的知识,动物们还教会我更加了解自己、领悟生命的意义。我们会因为看到四只野生长颈鹿而兴奋,在赞叹生命的美妙的同时,却常常忘记自己也是这地球生物的一员,希望你也能明白自己的珍贵。”
  而这次的志愿服务,也让王群有了更深的思考:“爱并不是人类所特有的,动物们也会爱它们的伙伴和孩子。动物们会爱人类吗?人类有没有用力所能及的资源去让动物们生存下去?期待这里的动物们重返自然,期待和这些美丽生命的再次相遇。”

节选自王群拍摄制作的视频《Namibia Time》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这是王群在拍摄的哈纳斯纪录短片里的一句话,也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执着追梦的他,心中装着山川湖海,随时准备向更广阔的世界出发!
2021征集令
  2021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1岁的大东软青春正好。2001年,从第一批学生走进东软校园开始,一届届大东软学子在这里蓄力梦想,奋斗不息,他们中:有企业行业的主力担当,有敢于突破的东软创客,有专注科研的学术力量……从这里走出的50000余名毕业生满怀志向奔赴祖国各地,在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星星微芒。本学期,我们开设“东软人物”栏目,记录大东软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大东软人的奋斗历程,彰显大东软人的青春力量。
  欢迎大家讲述你的故事,下一个登上官微的东软人物可能就是你!投稿邮箱:culture@neusoft.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9 09: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7 10: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