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前世今生
2021-05-21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
  智能科学与技术,乍一听小伙伴们可能摸不到头脑。这是什么专业?是学什么的?学成后能做什么?其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已经遍布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当我们用工业机器人流水线生产工业零部件、购买与使用智能家电或是下载智能小程序时,我们就已经在与这门学科的科研产品打交道了。下面,掌上高考将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例,为大家介绍一下智能科学与技术这一高精尖同时就业前景广阔的新兴专业。
  什么是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之下的本科专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在2003年共同成立,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学习,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于2012年,是全国第22所开办此专业的高校。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虽有“智能”两个字,但却不是学习如何制造机器人的专业。制造机器人相当于制造人的四肢,需要考虑硬件标准是否合乎工作要求。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要做的是在硬件基础上,给机器人赋予一个类似人的大脑、神经传导及信息处理系统,让这个机器大脑通过一定的方式判断、决策并控制机器人如何行动,使得机器人最有效地发挥作用。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脑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的交叉学科,它涉及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及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技术与系统。
  拥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专业配置上一直紧跟行业的智能感知、机器视觉、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知识工程等新理论、新技术与新工具,构建适应国家战略的应用型智能人才培养模式,这也是IT科技类院校的生命力来源。
  智能科学与技术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知识工程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开发、智能系统集成与维护及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等能力的高新科技人才。走出课堂的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这一专业的学生们将面向智能零售、智能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安防、智能农业等领域,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让学生们能够从事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技术支持等工作,最终成为炙手可热的智能科学工程师与机器人智能工程师。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程都有哪些?
  以东软信息学院为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既包括IT行业的基础知识课程,也包含独有的智能科学专业课。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大学英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双语、电路分析、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模拟电路、数据结构基础、数字电路、操作系统基础、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C++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脑与认知科学、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图形用户界面程序开发、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知识图谱;计算机网络、智能机器人、虚拟与增强现实技术、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开发、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大数据技术结构、强化学习、算法设计与分析、工业机器人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专业实践实训项目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生们提供了什么样的发展平台?
  (1)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让学生们面向智能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以智能科学、模式识别等技术为核心,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教学机器人等系列实验室为中心,参与以智能应用为中心的实践项目体系学习,努力成为具有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和智能信息处理能力的智能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
  (2)学生们在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TI智能技术联合实验室、虚拟现实创客实验室、东软睿道智能硬件创客实验室等一系列教学和校企联合实验室,完成课余实践课程及创新应用类项目的实践学习。
  (3)学生将参与产学融合、与国际接轨的CO-OP教育计划,在大三或大四赴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大连等城市的智能科学相关企业实习,在最前沿的行业产业,历练和提升学生的产业经验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得学生一毕业即就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智能科学与技术获得了哪些成就?
  2018年建成取得辽宁省机器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年成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建立百度AI集群云实验室,支持70个并发运算
  2021年成立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近三年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际机器人、华为杯智能大赛、蓝桥杯、辽宁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达130余人次,占全专业学生约20%的比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学生申请专利、软著8项。
图片:学生设计组装机器人成果
  全系有50%以上的教师博士毕业或副高职以上职称;全体教师均接受过专业培训,其中涵盖“大数据核心技术之深度学习最新技术”、“Python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工业机器人培训”、“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等智能科学领域的多项技术。
  2015年9月,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与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承办了“全国智能科学技术教育暨教学学术研讨会”,系主任周国顺教授带领全体教师参会,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成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图片:全国智能科学技术教育暨教学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毕业生们会去哪里?
  以东软信息学院为例,每年,通过CO-OP(校企合作)计划在实践基地顶岗实习的学生占本年级学生人数20%左右,这部分学生受到企业高度认可,毕业后将全部留在校企合作企业工作。近三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对口就业率85%以上。毕业生可以面向教育、医疗、信息家电、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智能信息系统开发、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等方面工作;或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智能硬件开发、应用与维护,PLC与工业机器人集成、控制、调试、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科研等工作。
  每年有众多优秀毕业生在四维图新、百度、高德、IBM、埃森哲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北京、上海、深圳诸多人工智能领域新兴企业就业。从2016年首届学生毕业至今,毕业生一直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欢迎您报考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伴随科技的进步,人脑在某些领域将无法承担高负荷的工作,亟需智能科学技术来帮助人类攻克难关,造福人类,服务人类。智能科学与技术将成为广大学子追赶科技潮流、把握就业优势、实现自身目标的绝佳平台!
  写在最后
  除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之外,IT信息类院校,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还开设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学生能够发明设计市场急需的芯片;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将芯片通过精密复杂的工艺制备出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可以采用芯片设计高性能电子产品;通讯工程专业学生使用通讯芯片开发手机等产品;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可以采用芯片打造机器人产品;每个专业都在现代电子制造技术中有不可或缺的优势地位,前景十分广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9 09: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7 10: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