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务管理:大学生就业10大行业揭秘,有4个主要来自这个专业
2021-05-25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根据麦可思中国2020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的数据显示,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在十大行业的就业质量中,金融业、政府及公共管理、各类专业设计与咨询服务业、零售业这四大行业的主要来源均有“财务管理专业”的身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些年财务管理专业热度居高不下的原因。这个专业有着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财务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无论是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各个企业、政府及非盈利组织,每一个团体都需要他们。每年新增的企业数以万计,有企业产生就有对财务的需求,因此就业形势良好。
  而相较于传统的研究型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更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能力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本期推送,一起去了解!
  专业简介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需要和学院发展,在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于2011年实施招生的管理学类工商管理类的本科专业。
  该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TOPCARES方法学、OBE和混合式教育改革思想,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专业领域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的相关内容。面向行业应用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精讲多练式理论教学”、“进阶式实践教学”的思想,拥有SAP、用友等多个财务管理信息化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和混合式学习资源,培养企业财务管理及相关信息化实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 以财务信息化应用为核心的能力培养体系
  财务管理专业利用国内外优秀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如用友、SAP等)贯穿教学环节的始终,培养学生利用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进行企业财务实务操作的基础上,契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在公司财务咨询、理财管理、投资融资业务分析等领域,培养能够为企业提供信息化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实施的专业人才。
  2. 以实用化为导向的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
  本专业围绕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突出理论课程的案例教学——实践学期的项目实践——实训学期的企业实务操作——企业外派顶岗实习等多元化实践环节的系统设计,使学生能够获取真实的职业体验和企业实务操作经验,毕业即可快速适应职业岗位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基础知识,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方法和工具,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拥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坚持原则与诚实守信的职业态度及习惯,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具备财务管理实务操作能力及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实施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组织中从事财务管理实务和财务信息化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校企合作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校企合作,与惠普、埃森哲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进行联合,在教学过程的组织、实践实训的设计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导向作用。以企业导师为纽带,把从业经验、行业发展、岗位需求的信息实时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同时,利用校外企业实训基地与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完备、稳定的企业实践课题和实训场所。
  就业前景与质量
  2020年,相关机构根据41196份就业数据分析出:财务管理专业在财务会计类8个专业中,就业排名第2;专业需求量第一的地区是“北京”,占19%;专业需求量第一的行业是“金融/投资/证券”,占15%。
  相较于传统的研究型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更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
  (1)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从事信息化财务管理和会计实务工作。
  (2)在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从事财务与金融相关工作。
  (3)在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咨询等工作。
  (4)在SAP、用友、浪潮、金蝶等公司从事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与项目咨询工作。
  (5)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每年有众多优秀毕业生在国际知名企业就业,近三年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攀升,均保持在94%以上,其中2019届达到96%。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在专业相关领域工作,专业对口率78%(麦可思数据),毕业生一直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2020年两门核心课获评省级一流课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未来的财务人一定是综合型人才,业财融合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在指导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学生的方向。
  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与时俱进的发展步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九月倚首凭栏待,东软财管候佳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