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
2021-06-01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国家面向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明确提出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专业,属于“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央视发布的高考志愿十大热搜专业,其中,大数据技术排名前列。下面请跟我们一起走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拥有一支有实力、有朝气、有爱心、善创新的师资团队。10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与在读博士占比30%,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80%,具有良好的教研基础、工程经验。

  科研方向包括各行业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学生大数据的行为分析,文本数据、语音数据的情感分析、图像数据分析,优化算法等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在注重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十分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近年来主持纵向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以上项目10项。在横向课题方面,主持横向项目1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中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6篇,EI(含SCI)检索论文28篇,教改论文9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教师阿里巴巴1+X培训证书▲
  硬件设施与产教融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有媲美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硬件设施。该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环境,2018年实验室被评为大连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实验室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研究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相关基础性和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

  大数据实验室▲

  
  教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突出。2019年我校与百度合作成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充分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应用积累和产业经验优势,与百度构建了联合实验室,基于百度成熟的实验平台以及大量行业应用案例和实验体系来建设专业。2021年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

  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
  科研成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显著。近年来获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得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项。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自2018年成立到现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参加的重要学科竞赛包括: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天梯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创新大会、“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大连市高校大数据竞赛。在这些比赛中获奖255人次,近两年省级以上部分获奖信息如下。
学生竞赛成绩表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018年-2020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共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12 项,校级62项,参与学生总人数超过350人/次。相关大创获批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1项。
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表



  优秀学生作品
  01

  02 

  03

  04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大数据产业需求,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构建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旨在培养掌握国际先进的大数据方法、技术、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在相应领域从事各行业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开发、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特色——本科生导师制
  我们提倡OBE教育教学理念,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学习的指导者、研习的观察者,倡导全员育人。本科生在校四年间,班导师全程陪伴,课前课中到课后,由班导师和素质教师共同完成学生的人才培养一体化指导。
  就业前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国内从2016年的3所高校到2020年共有650多所高校申请了这个专业,企业对大数据人才需求以本科为主。据预测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达230万人,而每年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向社会输出的人才只有几万人,缺口非常大,从互联网最热职位人才供给指数看大数据人才远远供不应求。
  我们在这里等待优秀的你成为更优秀的数科人!

  优秀在校学生代表

郭耸
  郭耸,2018年9月考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在是一名大三学生,担任数据科学18002班的学习委员、助教、数据科学SOVO朋辈导师、SOVO-5G俱乐部学生助理、SOVO数字化产品经理
  获得荣誉:获得东软教育奖学金三等奖(1000元)、AETA地震预测全国三等奖(1万元)、ALPS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互联网+发现杯国赛二等奖(3000元)、参加多次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1项、市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10项。部分获奖如下:“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
  获批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手语分析与交互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点滴宝贝手册软件V1.0

许晨曦
  许晨曦,2018年9月考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在是一名大三学生,担任大数据科学系高数、物理、计算机导论助教,曾任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设计部干事、大拇指讲师团优秀讲师
  获得荣誉:获阿里云技能认证、省政府奖学金(8000元)、东软教育奖学金一等奖(5000元)、参加多次竞赛,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8项、市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10项。部分获奖如下:AETA地震预测国家级三等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
  获批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智能语音指引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线医疗预约V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6 09:00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3-04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