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工智能:百度发布2021高考十大热搜专业,人工智能蝉联第一
2021-06-04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央视发布的高考志愿十大热搜专业,其中,人工智能专业排名第一。下面请跟我们一起走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
  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专业拥有一支有实力、有朝气、有爱心、善创新的师资团队。10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与在读博士占比30%,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80%,具有良好的教研基础、工程经验。

  科研领域包括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智慧安防、网络安防、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专业教师在注重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十分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近年来主持纵向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以上项目10项。在横向课题方面,主持横向项目1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中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6篇,EI(含SCI)检索论文28篇,教改论文9篇.

  硬件设施与产教融合
  人工智能专业有媲美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硬件设施。该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环境,2018年实验室被评为大连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实验室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研究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相关基础性和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
 
 
  人工智能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突出。2019年我校与百度合作成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充分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应用积累和产业经验优势,与百度构建了联合实验室,基于百度成熟的实验平台以及大量行业应用案例和实验体系来建设专业。2021年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
  科研成果
  人工智能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显著。近年来获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得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项。
  
 
  近年来,人工智能专业在数据分析、图像识别、社交网络、教育行为分析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截止到2020年,横向项目经费125.75万元,纵向项目经费215万元。部分科技项目如下表所示:
 
 
  人才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是2020年新成立的专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面向人工智能产业需求,紧跟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与其他学科融合及创新应用并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行业前景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年,政府报告提出“拓展‘智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2021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编制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指出按照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关文件精神,优先考虑、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专业教学和科研设施建设。据有关机构统计,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进入2020年,企业在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侧重人工智能场景的应用和落地,人才需求更为严峻。
  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成果展示
 
 
人工智能专业

  优秀在校学生代表
  崔新明,2019年9月考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在是一名大二学生,担任数据科学19001班的学习委员、助教、助理辅导员、人工智能产品开发社团社长
  获得荣誉:获得东软教育奖学金三等奖(1000元)、第八届“发现杯”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000元)、参加多次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6项、市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9项。部分获奖如下:“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
  获批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手语分析与交互软件V1.0
  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户外用灯笼
  发表一般核心刊物论文:基于条件生成式对抗网络的情感语音生成模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1-02-07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