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来如此|交通运输学院——交融青春,通达寰宇
2021-06-15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交通运输学院简介
  交通运输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面向轨道交通产业链,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控制工程学科、机械工程相关学科及专业进行整合而设立的学院。学院立足轨道交通领域,以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设有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共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700余人。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2018年被高校专业评价机构评为中国民办大学“六星级”一流专业。交通运输专业2014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6,民办高校中排名第2。
  学院根据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打造区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共建辽宁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建有行车指挥实验室、道路与铁道工程实验室、车辆拆装实验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01.师资队伍
  交通运输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教师占35.2%,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5%,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比62%。学院已形成一支教育理念先进、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专兼结合的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团队成员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层次人才、“辽宁省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荣誉及成果。
 
 
  02.就业情况
  学院依托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各站段、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建立了10个校外实践基地,其中2个是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定期聘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现场兼职教师,为学生的实习提供真实的职业技能训练环境。另外,学院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搭起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近年来,各专业就业率在90%以上,其中国企就业率在65%以上。
主要就业单位
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
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全国各铁路局
沈阳、大连、青岛、杭州、成都等
城市地铁公司
中铁、中建、中冶、中交等企业
  03.科技创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专创融合课程、专业学术类社团、创新创业竞赛、开展专业技术知识讲座、培训等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五年,20余名优秀学生成长为科研助理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参与发表论文49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学生参与专利申报授权18项;获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60项,其中国家级、省级17项,获得创新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60余项。
 
 
  04.团学活动
  通过文体活动,特色党团活动以及主题升旗仪式、社会实践活动、教工与学困生“一对一结对子”、考研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实施德育实践、养成教育、朋辈教育。
 
 
  05.专业介绍
  1. 交 通 运 输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工程技术、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交通运输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运输组织学、运筹学、运输经济学、物流学等方面知识,具备轨道交通规划、组织实践能力,能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轨道交通运输规划、组织、运营与管理及其他交通运输相关工作的交通运输学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交通运输设备、运筹学、交通规划、运输经济学、铁路站场及枢纽、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旅客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交通安全工程、运输市场营销、客流调查及组织综合训练、编组站作业综合实训、接发列车综合实训、调车工作综合实训、铁路车站综合实习。
  2.交通工程
  培养目标:
  交通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技术、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熟练运用交通工程、道路工程及铁道工程方面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并具有扎实的交通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等专业实践能力的轨道交通工程特色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家、省市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与施工、交通运营与管理、轨道交通工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交通工程CAD、测量学、运筹学、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设施设计、铁道工程、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道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路基路面工程、土质学与土力学。
  3.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培养目标: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辽宁乃至全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安全运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交通运输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轨道交通、控制工程等领域和高速铁路、既有铁路、城市轨道及铁路相关企业、通信信号公司等单位从事工程设计、研究开发、设备使用及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分析、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铁道信号运营基础、铁道信号基础设备、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编组站调车自动化、铁道信号远程控制、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等。
  4. 车 辆 工 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工程、力学、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车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央企自有铁路以及机械行业从事维护检修、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车辆结构及原理、列车制动、车辆制造与检修工艺、车辆电气装备、制造技术、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结构强度分析基础、CAD制图实训、Creo制图实训、电工电子课程设计、车辆工程认识实习、车辆电气绘图综合实训、专业拆装综合实训、车辆测量综合实训。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大连科技学院
  图片
  1、人工及语音咨询电话:
  0411-86245070
  0411-86245075
  0411-86245076
  2、传真:0411-86245075
  3、新浪微博:@大连科技学院  
  4、2021新生咨询官方QQ群:
  1050622396
  5、微信公众平台:大连科技学院
  6、抖音:DLUST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15 15: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0 15: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