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动画:市场需求猛增!获全省重点支持!今年,这个专业值得报!
2021-06-19 13:15:00
中国教育在线

  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印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日本动漫和欧美动漫基本上成为吸睛主体。尽管国产动漫也创作出了一些优秀作品,但是却难以撼动海外作品的主角地位。不过最近这些年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国产动漫发展迅速,精品力作也越来越多。截止2020年,中国与动漫相关的企业已达到27万余家,原创动漫企业即有自己作品的企业约400多家,2019年动漫作品产量约10万分钟。此外,由动漫还衍生出了不少实体产品、新名词……一个事实显而易见:动漫真是个大市场。

  那么,作为辽宁省内最早开展动画本科教育的专业之一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动画专业,又有着哪些独特的优势呢?本期推送,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专业发展概况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起源于2004年设立的艺术设计(电脑动画方向),于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是辽宁省内最早开展动画本科教育的专业之一,在2019年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2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014年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动画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并在201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

  本专业建设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数字艺术教育实践基地(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空间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

  专业定位

  (1)服务面向: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于数字创意产业及相关行业;

  (2)办学理念: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理念,实现动画教育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3)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动画创作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动画前期设计和三维动画制作能力,能够在动漫游戏及相关行业具有核心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

  (1)立足学校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先进的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构建了先进完善的动画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环境;

  (2)创新性地运用TOPCARES对传统工作室教学进行全面改革,提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TOPCARES+工作室”教学模式。相关成果曾两次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

  (3)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调艺术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建设了一支行业特色明显、跨学科复合型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行业特色明显的创新工作室

  为了推动高等数字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动画系通过综合考虑教师目标、运行模式、项目、课程、活动、职业行为准则、环境、以及学生目标等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创造性地应用TOPCARES-CDIO教育理念设计了一个新颖的TOPCARES学习体验模型,并提出了一个适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TOPCARES-CDIO+工作室”教学模式。目前已建立了16个创新工作室和5个实验室。

  TOPCARES-CDIO+工作室教学改革措施:

  (1)结合专业定位和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建设一系列面向动画领域的真实工程实践场所(即专业工作室),并以此为抓手培育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以及打造显著行业特色;

  (2)以工作室为乙方,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以工作室为甲方,引进企业专家,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合作开发教学资源;

  (4)以工作室为实践实训场所,联合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5)以系列工作室为核心,打造“艺创空间”创新实践平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有效推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6)以工作室为主持单位,每年定期举办数字春天、毕业设计、金色之秋等教学成果展,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评估和检验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以及改进各项教学改革举措。

  二维动画工作室:

  本工作室具有透台、动检仪、扫描仪等二维动画设备,配备新帝手触数位平板电脑30台,设备完善,能够满足二维动画制作的教学需要和项目制作要求。学生可以在此实验进行运动规律、原动画制作及图形创意、广告设计、版式设计等课程内容的学习。

  三维动画工作室:

  本工作室面向大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以三维绘本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广告、三维特效动画等项目研发为主。主要承担课程:三维动画基础、三维建模、三维动画、数字雕塑、影视特效。

  手工艺工作室:

  本工作室以“工匠精神”为理念和追求,吸收最前沿的数字设计、陶瓷制作、玻璃铸造、3D打印等技术,并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创造出行业优质的特色公共艺术产品、文化创意产品。

  空间艺术设计工作室:

  本工作室以“艺术城市设计”为核心理念,以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主题空间设计、轨道交通公共艺术设计、空间展陈设计等为研究方向,以实际项目为导向,注重对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截至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省优秀教师1人,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2人(占比67%),硕士及以上16人(占比89%),具备双师双能素质的教师14人(占比78%),已经建设了一支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基于成果导向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把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实施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其中的核心抓手便是素质教育项目,也是本专业践行的关键一环。结合专业特点创新出7项系级“创新创业素质类”素质教育项目。如每年5-6月的“井盖涂鸦大赛”;每年6月份和11月份的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等。

  面向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的成果转化机制

  积极跟踪技术前沿,将项目和前沿技术纳入课程和项目体系,融入实践学期、校内外实习与实训和毕业设计等各类课内外、校内外教学环节,通过产学研结合,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目前本专业已于30余所校外实践基地进行了紧密合作,每年输送百余学生实习。目前共获得8项教育部合作育人项目,与东软教育集团签订了“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项目”开发合同,为专业以及外部建立优质的教学资源。

  创建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围绕学科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需求,先后累计承担科研立项55项,累计进款240余万元,申请专利26项;结合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研究成果,科研团队编写著作14部,发表论文119篇。

  全方位、全流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构建并实施了基于TOPCARES-ABET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学、管、保、评”一体化的内部教学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制定了本专业教学过程各个环节控制的具体标准、办法、规范和细则。制定、落实各课程组集体备课和教师相互听课、领导听课制度,并定期检查。运用信息化平台实施系级教学质量相关信息的收集,并进行及时的统计、检测、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的有效性。

  本专业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共700余套,能很好地满足教学需要。图书馆文献资源丰富,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目前共有纸质图书97548册,电子图书17731张。通过积累,目前本专业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00余项;近五年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320余项。学校逐年加大各类教学经费投入,动画专业近三年获得的教育教学建设总经费平均每年生均达4230元。

  突出国际化、个性化的培养特色

  “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是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从建专业之初,学校就十分注重学生国际化能力的培养。学校针对如何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通过采取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加强与国外院校合作,拓宽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途径,以及提升教师国际化能力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国际沟通能力,使学生具备了参与国际人才竞争的能力。

  就业领域

  1.面向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行业,能够从事插画设计、原画设计、背景设计、三维建模、灯光渲染、三维动画、游戏美工等工作;

  2.面向影视节目制作行业,能够从事特效设计、后期剪辑与合成等工作。

  部分优秀学生作品

  近年来,中国动漫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逐渐响亮,说明中国动漫已不单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日益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欢迎报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用你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9 08: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3 11: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