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大学还有这样的课堂?——软件工程国一流专业国际化特色课堂
2021-06-23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培养具有全球化视角、外语精通、技术过硬的高级国际化软件人才,一直以来就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在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平台上,双语课程教学、国际化课堂教学、外企合作实训、国际合作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的针对软件工程专业的国际化教学模式,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与国外学者和知名企业工程师一起交流国际化软件工程知识和技能的机会。
  1.师资雄厚的双语课程教学
  由多名立足国际视野,主动学习国外教学经验的国际化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开设的《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自动化测试》等双语课程,为学生带来国外先进的软件工程教学资源,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

教师参加国际交流
  2.外企合作实训
  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有国外知名企业(野村综研,丰田系统,关西电力,住友化工等)员工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进行短期进修,学生同这些企业员工共同上课、实践。在全英文授课的跨文化环境中,学生不仅充分体会到了沟通与协调、竞争与合作、创新与实践的重要性,也在针对IT行业的热点问题中,发掘新的需求,调研,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展示小组成果的过程中提升了企业工程师的职业素养。同学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体验真实的国际文化交流并学习到前沿的软件工程知识与技能。
  3.国际合作学历教育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学历教育。

国际合作学历教育
  4.国际化课堂
  同国外知名院校的来华学生一起完成IT实践项目是学生最喜欢的国际化课堂形式之一。近些年我们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合作旨在构建一个全球创新中心,并基于该中心完成一系列创新创业类型的合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助推学生完成高质量就业创业。

项目中外师生合影

国际合作短期交流
  作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最具吸引力的英语国际暑期项目,2017-2019年暑期,先后共有85名来自澳大利亚,科威特、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外知名大学的留学生和48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信息管理系的学生共同参与。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广泛好评。接下来我们就以近几年最火的Start-up China 项目为例来再现一下我们的国际化课堂。

项目全体学生合影
  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中外学生以分组的形式,针对社会上某一熟悉的行业领域,采用Design thinking方法,进行调研分析。综合运用多种分析工具(思维导图,六顶思考帽等)分析用户的痛点,挖掘新的产品需求。

行业分析(思维导图)

需求挖掘(Design thinking方法)

小组讨论(Design thinking)
  然后运用软件工程的知识,完成软件的分析、设计和实现,并撰写开发文档,最后以小组答辩的形式,将完整的软件产品的解决方案呈现给大家。

课堂讨论

师生互动

每日例会(stand-up meeting)

现场指导

成果展示
怎么样?
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来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
感受一下国际化课堂啦?
欢迎报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在这里你获得的不仅是专业的软件知识
还有来自国际的交流机会
让你比你想象中成长的更快,视野更开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18: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6-18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