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2022-01-10 15:47:00
大工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研究生教育“研究”特色,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各学部院承办的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博聚连理,智创未来”
这一场属于大工学子的学术盛宴,值得回味
  精彩瞬间回顾
  01化工学院
  化工学院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李洪钟院士、马光辉院士做大会报告,彭孝军院士通过视频寄语博士生。彭孝军院士强调博士生作为学校科研的主力军,其研究水平也代表了学校的科学研究的水平,同时博士生们正值非常好的发展时期,进行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极其重要。希望同学们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思考问题方式等方面多多体会和交流,提升学术水平,做出更好的科研成绩。
  02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特邀中国航空301所高级工程师孟理华博士进行航空装备机电产品可靠性/寿命设计分析评价交流,邀请16位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涉及航天工程、轮机工程、医疗机械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多半球胶囊机器人人机交互耦合系统”、“航空航天热结构高温微纳传感器的研制”基于机械工程,融合医学领域、航空领域的学科知识,创造出用于临床医学、航空航天的相关产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3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分论坛特邀李国锋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并邀请清华大学的季向阳教授做专题报告。李国锋教授指出:“学部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特别是博士生培养;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在此次论坛中展示自己,相互交流,锤炼自身,为国家发展和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04建设工程学部
  建设工程学部分论坛开幕式上,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钢教授为大会致辞。李钢教授指出研究生要激发创新思维,传递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期望同学们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底蕴去认真聆听,当好一个聆听者;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引发他人的学术思考,做好一个分享者;及时整理和梳理论坛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把思绪凝练为科研灵感,把思想实践为科研成果,让论坛的研讨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争做一个实践者。
  05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分论坛开幕式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鑫为大会致辞。叶鑫教授传达了学院一直以来扎根实践的办学理念,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在主旨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和学院智慧商务物流研究所所长孙丽君先后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高质量论文发表的一点体会”、“物联网环境下的智慧能源物流调度问题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既有关于学术科研的心得体会与方法介绍,也有聚焦前沿领域的深度研究,激发了与会研究生的科研热情。
  06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分论坛邀请学部副部长侯文彬教授为大会致辞。侯文彬教授肯定了博士生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学科交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肩头的重担,牢记学校和学部的殷切期望,稳稳接住先辈们传到手中的“接力棒”,为振兴中华继续奋勇前行。
  07环境学院
  环境学院“分论坛特邀东京工业大学博士生郭忠禹做学术报告,题为《Photochemistry of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Extracted from Coastal Seawater: Excited Triplet-States and Contents of Phenolic Moieties》。环境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了本次博士生论坛的优秀学术成果展示,并对优秀海报进行了投票评选。环境学院分论坛收集到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等优秀博士生的学术海报8张,海报内容涉及环境领域多个方向,不仅展示了博士生的海报制作与科研能力,还为广大研究生与本科生搭建了学习平台,影响深远。
  0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学院分论坛中,学院副院长卢一平教授担任主持人,中科院金属研究院研究员马宗义、卢磊受邀作专题报告。
  马宗义老师主要讲述了轻质高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他所在的团队通过独特的创新思想以及科研手段解决了我国面临的瓶颈问题,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其成果广泛应用于“嫦娥、天问、天和、北斗”等重要领域。
  09能源与动力学院
  能源与动力学院分论坛以能源与环保为主题,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立群教授、学院副院长唐斌教授、优秀青年教师祝捷副教授等参加开幕式。25名博士生分别围绕能源、动力、热能、制冷、环境五个领域进行了分会场学术报告和交流。董鹏博副教授、胡成志副教授祝捷副教授、于涛副教授肯定了与会博士生的报告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对其学术交流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与建议。
  1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分论坛开幕式中,韩振江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韩振江教授表示以文会友碰撞思想,在灵感的交融中激发智慧是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倡导博士生敢于创新,积极探索是本次论坛的宗旨;当前,数字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数字时代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就需要博士生们对这一变革做出符合时代的理解和阐释,这也是召开此次论坛的动因。
  11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分论坛特邀顾宗超老师做“地下行人系统时空间行为研究”主题报告,就步行决策和时空行为数据采集与时空行为场景模拟进行了深入讲解,从宏中微时间与宏中微空间不同组合影响的视角分析了地下空间利用、优化以及技术支持。
  12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分论坛中,来自不同专业的15名参赛选手进行口头学术汇报与分享,参会代表们互相交流,认真分享,评委老师针对不同的学术汇报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性意见。闭幕式上,潘路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点评,潘老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论坛是研究生提高自身能力的好时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此类活动,激发出新的灵感。
  1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开幕式上,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屈宏副教授表达了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硕、博研究生的欢迎与感谢,向与会青年学者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及目的。此后,学院博尔教授为大会致辞,博尔教授向与会青年学者表达了保持自身独特性、加强彼此之间对话和合作、加强世界人民团结的殷切希望。
  14张大煜学院
  张大煜学院分论坛汇报聚焦于固体表面结构调控、不对称催化及光催化、光电功能材料化学及器件、配位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等领域,11名研究生展示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充分展示学术知识能力。入选文章选题新颖、内容丰富、论证扎实严谨,充分反映了研究生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追求答案的责任感。
  15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分论坛中,刘宽博士汇报了超材料相关的研究,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与感悟,他告诫同学们:“立言先立德,作文先做人,要严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道德,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才可以勇攀科研高峰。”
  16微电子学院
  微电子学院分论坛中,常玉春教授代表微电子学院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广大师生和特邀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邀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北方工业大学的闫江教授做“集成电路的未来”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8篇,覆盖新材料、新工艺以及集成电路设计算法等方面的研究。
  至此,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围绕交叉学科前沿进行交流和研讨,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发展方向,涵盖理、工、经、管、文、哲等多学科16院系。参与博士生人数983人,参与学生覆盖本、硕、博共计3501人。开展学术讲座55场,收录论文、墙报309份。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各分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从名师讲座、学术沙龙到汇报交流,博士生论坛努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致力于进一步拓宽我校研究生学术视野,不断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博士生论坛虽落下帷幕,学术研究热情依然持续。2022年,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我们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7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3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