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理工大学防疫实践为抗疫思政课提供源泉活水
2022-04-03 11:28:00
沈阳理工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学校在抗疫斗争中的经验做法,发挥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落实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3月3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云端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卫红、温明月、董秋鹏以《责任 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题,分别讲授抗疫思政课,全校350余名学生聆听了课程,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组成员参与课程旁听。
  本堂思政课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责任——人民至上、担当——保卫城市 保卫校园、致敬——兵工塑魂的校园守卫者。课程以奥密克戎病毒知识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各国抗疫做法,让学生们认识到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授课教师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解读。期间广泛引用学校科技助力抗疫特色做法,教职员工先进典型事迹等,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以及作为沈理工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讲解过程中,每当提及学校“一站式抗疫决策支持指挥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看到一线驻校人员的生活工作场景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卫红被深深感动并几度哽咽。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表达不舍之意。
  校园封闭以来,学校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体留校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期间涌现出大量鲜活的感人事迹,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最好的实践素材。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这些素材融入思政课,通过线上课堂讲授,同学们感到既生动又形象、易于接受,并被其深深感染,思想得到了升华,行为得到了认同,在潜移默化中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发挥出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拓展了思政课的外延,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达到了润物无声、铸魂育人的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立足自身抗疫实际,广泛搜集防疫实践的“源泉活水”,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激励广大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9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