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心用情上好网课 大连交通大学线上教学依然精彩
2022-04-06 14:15:00
大连交通大学
  受疫情影响,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师生们“云端”相会,至今已近三周。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老师们开动脑筋、认真准备,重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想尽办法让线上课堂形式多样,同样精彩。学校认真倾听师生意见,及时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切实解决影响线上教学的实际问题,积极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
  今天,官微带领大家走近10位线上教学“武功高强”的教师代表,跟着他们领略一番交大教师线上教学的别样风采。
课程建设 教学监控 资源共享
三管齐下完善教学流程
  机械工程学院王国顺老师带领教研室的骨干教师,制作了《机械制图》课程全程的教学视频及课程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学习指导、作业答疑、演示文稿等课程教学活动所要求的资源;通过超星泛雅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利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建设、教学监控,通过超星学习通“一平三端”建立课程拓展资源,包括网络课程、教学课件、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系统、答疑系统、素材资源库等,方便学生在线学习。
“课前预习导学视频+课堂讨论交流
+课后发帖讨论”  实现师生“全周期交互”
  机车车辆工程学院孙传喜老师在讲授《机车总体及走行部》课程时,采用“全周期交互式”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通过“课前预习导学视频+课堂讨论交流+课后发帖讨论”的模式,实现师生深度交互。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开展高效的个性化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和自豪感,提高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连麦互动+分组讨论+任务发布”
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学习模式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邵银萍老师将“超星直播”与“学习通”相结合,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连麦”“选人”“分组讨论”“答题卡”“任务发布”等功能,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学习模式。
文字、图像、音频、视频、慕课、辅助小组
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综合运用
  土木工程学院张宇老师针对《材料力学》的课程特点,综合运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的优势,实现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实现签到、问答、课堂习题等互动;使用“腾讯会议”来实现语音直播、共享屏幕;使用“手绘板+OneNote”实现实时板书,极大弥补了不能面对面教学的劣势。他联系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组成教学辅助小组,及时了解学生反馈的问题,对于共性问题,通过手绘板录制讲解视频并公布在学习通的课程中,可供学生随时查阅、反复观看。
紧跟前沿、跟踪时事
翻转课堂、学以致用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柳志刚和阎松等团队老师的共同建设下,形成了完善的学生课前预习和自学平台,授课内容紧跟国际形势与国家政策,讲述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可持续性判断指标,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展开研讨。
引入省级精品课程
丰富学生感性积累
  经济管理学院奚秀岩老师通过跨校修读学分的教学平台,为学生引入省级精品课程优秀教学资源,拓宽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视角与思路;通过各个章节配套案例作业的布置,强化学生对于核心知识及理论的吸收与运用,使得学生在分析和解决案例中问题的同时,深刻感受到蕴含于中国民族企业发展历史中的文化底蕴;通过发布拓展性作业任务单,丰富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外的更多感性积累;通过人力资源实事新闻发布任务,引导学生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实事政策与热点问题的关注;借助校际之间的空间实验室项目,弥补了本课程在实践资源方面的不足;通过筹备以课程内容为主题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评比活动,既为学生不久后的毕业择业进行热身,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公平竞争意识与学习收获感。
以学生为中心 还课堂给学生 
教学相长 提升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邹雅琢老师结合《产品开发与创新策略》课程重点、难点,注重加强学生思维创新和设计实践技能提升训练,通过小组作业汇报的方式,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通过学生间的交流学习,师生共同点评作业,扩展课程学习内容,提升设计能力。
问题式驱动教学 照顾到每位学生
掌握外语知识 传播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王盟老师将问题驱动式教学方法运用到《日语视听说》课程中,力求让每位学生都开麦说日语,同时结合学习通平台的随堂小测试、讨论、打分等功能进行课堂互动。课程内容不仅讲授日语听说技巧,还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通过中日对照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学生不仅会用日语读懂日本,还会用日语传播中国精神和文化。
“抗疫教材”进课堂
上一堂“有情、有理、有爱”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伟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通过翻转课堂,将抗击疫情“鲜活教材”融入到原理课教学中。这些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瞄准了大学生的思想共鸣点和情感触发点,实现思政课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的效果。
  这10位老师是交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优秀代表,也是交大教师线上教学不忘初心、云端育人牢记使命的生动缩影。感谢老师们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课,让线上教学也如此丰富和精彩。在本轮疫情的收尾阶段,让我们团结一心、再接再厉,用不懈的坚持赢得疫情的早日散去,坚持就是胜利,也唯有坚持才能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6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