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工智能专业|超热门专业,AI独占鳌头
2022-06-15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人工智能专业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有关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是中国高校人才计划设立的专业,旨在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2021年3月3日,教育部网站公布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通知也要求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1百度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列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0个2021年最新热搜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蝉联第一。

  下面请跟我们一起走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的相关基础知识和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构造复杂数据智能系统;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交流;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思维能力,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在人工智能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智能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工作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面向产业需求,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构建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基于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一体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人工智能专业主要课程包括: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操作系统(Linux)、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机器人编程、无人系统等。
  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实力、爱心兼具,善创新的师资队伍,教师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100%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与在读博士占比30%,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80%,具有良好的教研基础、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并且聘请大量行业专家和学者作为专业兼职教师。

  人工智能专业教师的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社交网络、语音情感分析、图像分割、目标识别与跟踪、优化算法等。近年来,主持纵向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以上项目10项。在横向课题方面,主持横向项目15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中累计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8篇,EI(含SCI)检索论文32篇,教改论文10篇。
  专业优势
  产教融合
  2019年学校与百度合作成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充分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应用积累和产业经验优势。与百度构建了联合实验室,基于百度成熟的实验平台以及大量行业应用案例和实验体系来建设专业。2021年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学院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种智能竞赛,在实践中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开拓视野,提升创新能力。

  硬件设施
  人工智能专业拥有媲美国家一流专业的硬件设施,先进的实验环境。2018年实验室被评为大连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研究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

  本科生导师制
  在OBE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人工智能专业所属系部倡导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学习的指导者、研习的观察者,倡导全员育人。本科生在校四年间,从入学教育、职业规划、学习小组、兴趣小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就业,班导师全程陪伴,课前课中到课后,由班导师和素质教师共同完成学生的人才培养一体化指导。

  学生实践成果
  学科竞赛获奖
  自2020年以来,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知名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平台上,与众多中一流大学师生同台竞技,斩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13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
部分竞赛获奖情况
 
 
  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学生每学期都可以作为负责人申报或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由专业教师给予指导,可以结合导师的科研方向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编程、智能医疗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智能无人系统、图像识别等方向开展项目研究。2020年,本专业共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7项,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领域
  (1)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医院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2)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国际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智能信息采集与处理、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开发、智能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行业前景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年发布《新职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随着当前人工智能企业增多,人工智能人才的紧缺程度加剧,相关岗位的人才供需缺口更大。在人工智能岗位需求公司规模分布中,大公司招人多,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大公司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占比28%,500人以上的公司占比高达42%,且整体呈现出公司越大薪酬越高的现象。科研机构(机器人研究所等)、软硬件开发人员、高校讲师等都是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除此之外,国内产业升级,IT行业的转型工业和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以及可穿戴设备的研发将来都是强烈的热点。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作为发展重点。同时,也强调培养人工智能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性。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2021年度新增备案和新增审批的1961个专业,目前最热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类的专业依旧新增最多。数据显示,AI人才前5年的薪资复合增长率达到16.9%,远高于其他互联网职位。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AI人才月薪普遍在4万元以上,部分核心岗位人才,前3年薪资增幅更是突破25%。 从人才供需现状看,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持续火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欢迎报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带你遇见AI,共创未来,一起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3 14:47
教育部 2021-12-08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