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零的突破!大连海事大学首派学生赴国际海事组织实习
2022-07-06 13:48:00
大连海事大学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
胜任国际组织工作
的高素质人才
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
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大连海事大学积极开展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推进工作,整合校内校外、国内国外资源,实现了学生赴政府间国际组织实习零的突破!
  经过与国际海事组织的深度沟通与人才选拔,大连海事大学推荐的3名博士研究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打开了通往国际组织的大门,成功获得了国际海事组织的实习offer。航海学院2020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房斯明与法学院2017级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付梦华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奖学金,于5月抵达国际海事组织英国伦敦总部进行实习。航海学院2019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程博将于9月开始在国际海事组织总部的实习。
  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简称IMO)是联合国负责海上航行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一个专门机构,是航运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初,大连海事大学就曾派教师赴国际海事组织任职,时为该组织的中国第一人。多年来,大连海事大学一直重视国际海事组织事务,一方面组建团队,持续跟踪国际海事组织热点研究问题;另一方面也和国际海事组织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实习期间,两位实习生全程观摩了法律委员会(MEPC)第109届会议议事日程,对国际海事组织委员会会议的程序和内容有了直观了解。在国际海事知识中心(MKC)主任Sharon Grant指导下,两位实习生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文献和数据搜集,为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展开打下了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两名实习生在与来自其他国家和高校的实习生进行交流过程中,进一步拓宽了国际化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对外沟通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过程中,两名实习学生将以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顺利高效地完成有关实习任务,展现海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不懈努力。2019年,学校出台了《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实施方案》,在每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中安排关于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宣讲环节,优化教育引导与信息服务,为广大学子提供成长支撑保障,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大舞台。2020年9月,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中心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近两年,共选派了200余名学生参加全球治理课程、“全球胜任力”课程、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课程等学习,不断形成以全球治理课程、国际化实践训练与人才培养体系互为支撑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育人格局。
  此外,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银璐、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清珏、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彭雨恬于2022年1月赴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ASEAN-China Centre)”进行实习。实习期间,参与了2022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筹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女外交官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东盟媒体论坛筹备等重要工作。她们践行了跨国交流中“博外之长,共语辉煌”的理念,并对“山水相连,人文相亲”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主动回应国家需要,积极强化国际海事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对外交流,持续构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体系。期待有越来越多的海大学子走出国门,在国际组织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共谋合作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6511274 2022-07-06 13:46
SRC-1076511274 2022-07-06 13:43
SRC-1076511274 2022-07-06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