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负韶华|沈阳工程学院3000余名青年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书写别样青春
2022-08-08 17:22:00
沈阳工程学院团委
  时值盛夏,草木欣荣。在这生机盎然的时节里,沈阳工程学院3000余名青年大学生紧扣“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在全校各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切身体会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以青春之力赋能全面发展。
  推广使用普通话,增强民族凝聚力



  今年,沈阳工程学院团组织首次申报并获批普通话推广类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与阜蒙县东关村合作共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办公室,以东关村为集中实践点,多地联动,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普通话普及推广工作。面向服务地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讲堂、“老年人防疫反诈+普通话宣传”调研走访等活动,让“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成为淬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崭新舞台。
  红色宣讲到基层,青言青语话真理



  学校组建了五支理论宣讲团,走进企业、村镇、社区、学校,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一线。宣讲团成员通过与村民们拉家常、讲案例,让宣讲展得开,百姓愿意听;面向青少年开展英雄故事、探寻红色足迹等系列宣讲,用“青言青语”,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使理论宣讲有深度、有温度、更有力度,使青年学生把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牢牢扎根于心中。
  党史学习有新意,云端线下谈感悟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云”实践被广泛应用到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既是讲解员又是聆听者,“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让云端讲解家乡红色基地成为“晒”家乡红色文化的新载体。创新开展“党员面对面”,云端访谈老党员,让青年人聆听历史亲历者的讲述,将厚重的历史转化为现实教材,深化了青年人的爱国情怀。
  网络直播赞家乡,乡村特产“我”代言


  学校组建了39支“返家乡 爱家乡 赞家乡” 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场青年学子与家乡相约之旅。通过探访家乡风土人情,用镜头笔触记录绿水青山,挖掘家乡特产背后的乡音乡情,依托网络平台推介家乡,为家乡特产代言。实践活动聚焦家乡好印记、好产品、好文化和好生态,搭建青年人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
  战疫青春最美丽,志愿服务显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沈阳工程学院青年学子踊跃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大白”,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在助力乡村教育工作中化身授课教师,积极备课,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在“返家乡”的实践中化身志愿者,参与所在地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深入乡村访民情,躬身践行得真知


  学校组建了5支农业农村调研团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了解家庭经济来源、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和劳动技能等情况,全面分析当前农村劳动力现状,真正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据悉,今年沈阳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国情观察、民族团结等五方面开展,组建了9支国家级重点团队、23支省级重点团队、6支省级专项团队、8支市级实践团队和165支校级团队,累计参与人数达2245人。此外,还有近千余名学生自主投身到“返家乡”和“扬帆计划”行动中。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实践奉献社会,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8 09: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7 11: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