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全国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在沈航召开
2022-08-22 20:09:0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于2022年8月6日召开,会议全程采用腾讯平台形式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主持。他对出席本届论坛的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专家学者和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曲洪波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与研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希望此次论坛可以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交流学习,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论坛中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术研究能力。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各位专家学者、同学们的参会表示欢迎,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连续两届论坛的顺利召开,获得国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希望各位青年学者以此次“云端”盛会为契机,开展学术交流,共同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

  开幕式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艳霞副教授宣读了“第三届全国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征文获奖名单,并在线为获奖同学颁奖。她鼓励各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要研读原著、勤于思考,充分利用好学术交流会议平台,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

  本次论坛共设七场主题报告,讲座嘉宾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鹏教授,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喜满教授,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超副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旭副教授。该环节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岳宏杰副教授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作《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创新成功的密码》主题讲座。他指出,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化中国”的实践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思想史。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巨大成就的主要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成就伟业。同时,张教授在讲座中也阐释了百年大党理论创新的三个成功密码,一是以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相支撑为根本前提,二是以立足实际并回应问题相结合的守正创新为关键,三是以创新理论指导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相促进的实际效果为基本依托。

  中央党校王学斌教授所作的报告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点思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王教授认为,提出“两个结合”,既是对第一个“一百年”奋斗历程中具体做法的总结,又是对第一个“一百年”探索征程中成功经验的提炼,更是对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历程中制胜法宝的强调。其中,第二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的一个最新总结与提炼。他指出,“两个结合”的提出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将其不断深入的一个重大的理论命题。随后,王教授深刻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性,并重点对如何结合及其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

  东北大学任鹏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中国“五年规划”制度优势的历史生成、转化机制和实践要求》。他回顾了我国历次五年规划的内容和特点,指出五年规划制度是我们实现现代化治国的一个中国方式,并从治国理政的实践过程这一角度,分析了如何发挥五年规划作为制度优势的作用,以及未来五年规划还需要在哪些关键的方面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等问题。

  辽宁大学王喜满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守正创新》。王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解析了几个重要学术研究议题。从民主政治理论、民主政治制度、民主政治实践三个维度分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守正与创新。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论进行了总结,即“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使大家深受启发。

  燕山大学柴勇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柴教授从“国之大者”、“两个确立”的内涵出发,认为“两个确立”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柴教授依据恩格斯的“历史合力论”的理论,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重点分析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批判与超越:比较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他首先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西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并从价值取向、发展路径及发展格局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西式现代化道路的批判与超越,强调应辩证地看待西式现代化道路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王旭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价值意蕴与法治保障》。她指出,美丽中国是个复杂概念,不仅包括环境之美、更应该涵盖环境治理之美,我们要运用系统的方法来理解美丽中国。她在报告中深刻讲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价值基础、核心、目标三个角度深刻讲述建设美丽中国的价值意蕴。最后,她认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构建制度体系、执法体系、司法体系、守法体系、责任体系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生态法治体系。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主办方从170名获奖研究生中择优选出22名代表进行发言,同时段共设两场线上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从“加强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两个主题,分别作了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观点新颖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第一场分论坛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丽老师主持,聂鑫副教授进行点评。此分论坛主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视角探讨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的理论逻辑。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余光睿、陕西师范大学的贾晓倩、河南师范大学的赵杰、新疆师范大学的王春茂、成都理工大学的郑伟、新疆师范大学的刘潭、陕西师范大学的龚海婷、江西理工大学的江杰、安徽工程大学的吴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熊乐之、沈阳航空航大学的吕晓荣与丁彤彤同学分别作了精彩发言。聂鑫和肖丽老师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论文叙事、行文逻辑等多方面,对发言研究生的论文逐一作深度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第二场分论坛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冬雪老师主持,姜爱华教授点评。此分论坛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视角研究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的实践逻辑。来自浙江大学的王甄玺、华南师范大学的李育林、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姚琳、于雪、电子科技大学的周翔、复旦大学的石一琨、上海海事大学的张琨、华南理工大学的陈琳、西南大学的李真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董在全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姜爱华教授首先恭喜各位获奖的同学,并高度肯定了发言同学的优秀成果。随后,两位老师逐一对获奖文章中有待完善的部分提出指导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要深入阅读原著,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视角思考问题,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通过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第三届全国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顺利闭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提升学术视野、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期待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交流学习。

  据悉,“全国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自2022年6月份开展以来,共收到120余所高校的430余篇论文。经学科专家初评、复评两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170篇优秀文章,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50名。本届论坛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与研究,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相互交流,进一步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生的学术视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与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