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生热议沈阳理工大学国防教育走进《焦点访谈》
2022-09-19 15:41:00
沈阳理工大学
  9月5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国防教育 国之大事”为主题报道了沈阳理工大学利用5G、大数据、VR等技术赋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依靠数字技术和高科技手段培养国之栋梁的特色做法。节目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学校荣登《焦点访谈》不仅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了学校多年来深耕全民国防教育的成果,更厚植了每一个沈理工人爱校荣校的使命担当。
点击查看《焦点访谈》中学校精彩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侯峻: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95年的光辉岁月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浴血奋战,功勋卓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需要巩固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9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沈阳理工大学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情况。看到节目中展示的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各种场景,肯定青年学子在VR模拟场景中进行深度体验,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强军兴军卫和平。作为沈阳理工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兵工精神,着力增强沈阳理工大学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及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卫红:
  “安不忘危 存不忘亡 乐不忘忧”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乃国之大事!国防教育目的在于: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其一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开展国家安全观教育,学习基础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全民爱国强军的国防观念。其二是把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抓手。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军营开放日、征兵、士兵退伍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其三是抓重点群体。领导干部是关键,青年少年学生是基础。民兵预备役人员是拓展。使全民国防教育对象分层次、有落实、有针对性。其四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要建设全民国防教育的综合示范基地和实践基地。明确标准、出台规范、加强管理。
  全民国防教育在中华民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中,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 兰兰:
  我曾在国防教育战线工作12年,非常荣幸曾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从事这项意义深远的工作。9月1日,《新闻联播》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9月5日看到《焦点访谈》报道沈阳理工大学科技助力全民国防教育的工作成果,更是倍感欣慰和振奋。我深刻感受到,全民国防教育正在走向蓬勃发展之路。
  “特色立校”位于学校五大发展方略之首,依托学校国防特色优势,开展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国防人才培养、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以及运用“上云用数赋能”科技助力国防教育,将会使学校踏上时代的节拍,走上更宽广的特色发展之路。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发挥学校国防特色优势,积极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沈阳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兵工院校,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悠久的兵工历史、红色的基因血脉;我们有雄厚的专业优势和国防人才培养经验;我们有丰富的国防教育场馆和多年的国防科普经验;我们更有学校党委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在未来,我们学校在全民国防教育领域一定会有更大发展,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大踏步前进贡献沈理工人的力量!
  装备工程学院副院长 霸书红:
  国防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工作的意见》,由此全国各地掀起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热潮,不断增强全民国防技能和意识,真正提高全民国防教育的水平。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兵工七子”之一的沈阳理工大学在国防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兵器博物馆,气势磅礴的兵器广场;也有生动逼真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虚拟体验系统,身临其境的战场VP+仿真训练系统,更有着工作在国防战线上的数万名兵工学子。沈理工人心系国防、率先垂范,正以自身的优势资源赋能国防教育,助力国防教育,并力争获批国防教育工程与技术自设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国家培养更高层次的国防教育人才;通过兵器工业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与布局,积极服务于国防,以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赵一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防教育融合科技创新将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而国防教育的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后备人才的培养对于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在未来,我们沈理人要继续发扬“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国防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红色基因的好种子”,为国防科技培养“精通专业的好苗子”。
  图书馆副馆长 佟晓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为改进和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在开展国防教育方面,沈阳理工大学依靠数字技术和高科技手段,不断探索新的学习和宣传方式,让在校大学生对国防教育有更多兴趣和更深刻的理解。学校自主研发了辽宁舰航母编队虚拟体验系统,在学校兵器博物馆的航空母舰展区,除了可以通过文字和模型来了解航母的知识,还可以通过VR虚拟现实的方式,更加直观的走进航空母舰,戴上VR眼镜走进奇妙的虚拟世界。
  2017年沈阳理工大学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成立了VR+国防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国防教育中,开发设计了辽宁号航母编队、古田会议遗址、湘江战役等一系列沉浸式国防教育数字项目,把课本上的历史事件做成VR素材,让学生以第一视角去参与整个战斗过程,沉浸感强烈,让学生深切的感受到先辈的筚路蓝缕,更加渲染了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魅力。针对年轻人的兴趣点,学校还设计开发了便携式反坦克导弹,雷达模拟器等多项模拟训练系统,把沈阳理工大学全民国防教育的资源投递到云端,实现了多地同上一节课,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国防教育当中去。
  通过观看《焦点访谈》节目,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全面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国防知识、国防意识和国防技能,要不断丰富实践载体,拓宽教育渠道,把国防教育融入到教学当中,养成了国防素养,培养学生心系国防的战略意识,强大国防、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意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通过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形成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意识。通过加强在校大学生国防教育,真正实现为全民国防的长城添砖加瓦,夯实中华民族的生存根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侯思雨:
  在9月5日的《焦点访谈》节目中以“国防教育,国之大事”为主题,介绍了沈阳理工大学将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到国防教育中,为学生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沈阳理工大学科技国防教育的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国防育人独特功能,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自觉履行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李洪昌:
  9月5日晚,我收看了央视《焦点访谈》关于国防安全教育的特别报道,节目中介绍了全国大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典型案例和先进成果,其中包括沈阳理工大学利用自身兵工院校资源优势,结合多媒体VR技术打造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虚拟体验系统,这种第一视角的沉浸式体验极大地增强了参与者的国防教育体验,渲染国防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魅力,而且这套系统是由沈阳理工大学教师自行研发,更体现沈阳理工大学办学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系统还包括古田会议遗址、湘江战役等一系列国防教育数字资源,作为沈阳理工大学一份子,看到学校特色工作的发展,心情十分激动。并且学校将这些数字资源上传云端,全民共享,为全民国防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也体现了沈阳理工大学的责任与担当,这使我感受到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集体,都应参与到全民国防教育中来。
  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实践才有方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应该提高对国防教育的认识,不断学习国防相关法律规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国防安全教育引导,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利用好此次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大一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青年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和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于井安: 
  “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旨在强化全民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在今晚这期《焦点访谈》栏目中,主要着重于国防方面的教育,其中讲述了各地区对国防方面教育的培训情况。同时栏目中更是特别提到了我们的学校,沈阳理工大学,作为“兵工七子”之一,沈阳理工大学的教学理念对国防方面更加注重,让学生感受军人风采,使国防教育理念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内容中,使更多的学生对国防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国防不仅依靠国家的军事实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对国防教育的理解与支持。与此同时,身为一名沈阳理工大学的教师,更需要对国防知识进行更透彻地了解,也更应参与到国防教育的宣传与实践中。
  当看到记者走进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内,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这也向更多人展示了沈阳理工大学在国防教育方面所做的成就和贡献,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放心,沈阳理工大学在培养祖国可靠的、有为的未来接班人的征途中一直奋斗奔跑。在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的同时,我们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沈阳理工大学始终秉持着“兵工精神”,在筑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探索。在我们的日常教学当中,应该加强学生对国防知识的宣传和弘扬。让学生感受到我国国防综合实力的提升,只有国家安全,家园才会幸福,百姓才会幸福。作为一名沈阳理工大学的老师,我将恪尽职守,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让更多的人关注国防,为国防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教师 龚振林:
  沈阳理工大学依托国防特色,赓续兵工精神,扎实落实全民国防教育相关工作,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实现了技术新,覆盖广,效果实,相关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收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我对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和兵器博物馆在这方面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联合打造的“VR+国防虚拟仿真试验中心”,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国防教育实践之中。沈阳理工大学教师开发设计的辽宁号航母编队,古田会议遗址,湘江战役等一系列沉浸式国防教育数字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课本上的历史事件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组合转换成优秀的国防教育的素材,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以第一视角参与现代化战争的实景对抗,这更加激发学生投笔从戎,献身国防的报国热情。身为沈阳理工大学的教职员工,真心以沈阳理工大学在国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祝愿沈阳理工大学以此次报道为契机,扩大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沈阳理工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各方面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员 丛珊珊:
  9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节目播放了包含沈阳理工大学科技助力全民国防教育的相关报道。沈阳理工大学是兵工七子之一,拥有全东北地区最大的兵器博物馆。从建校开始全体沈理工人就秉承着“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战斗在国防事业的第一线,为祖国培养出原东海舰队副政委蒋洪运、国际著名地雷专家林溪石等在内的国防事业优秀建设者。
  沈阳理工大学依托国防特色,赓续兵工精神,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国防教育事业相结合,于2017年成立了VR+国防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开发出了包括辽宁号虚拟编队、古田会议遗址、湘江战役等系列国防教育体验项目,利用现代技术激发同学们对新时代国防事业的热爱。将虚拟现实与国防教育结合的成果投放到云端,让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参与到国防教育中,扩大了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科技助力全民国防教育的成果强化了新时代沈理工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了兵工精神,激发了我们做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理学院组织员 秦文征:
  在第二十二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沈阳理工大学科技赋能全民国防教育的特色做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展示。作为共和国“兵工七子”之一,沈阳理工大学师生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真抓实干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以点带面,引导提升全民国防意识,为全民国防的长城添砖加瓦。
  节目播出后,微信朋友圈被节目视频刷屏,特别是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点赞、评论和转发,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对母校的无比自豪与深切怀念。作为沈理工人,同广大师生一样,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报道,感受着这份属于我们的荣耀与高光时刻。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感同向的沈理工梦和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卢清莹: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沈阳理工大学用科技赋能全民国防教育的特色做法,让我倍感自豪。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国防教育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今后我将进一步利用好学院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把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部教师 樊兴冶:
  9月5日晚,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这一期的主题是“国防教育,国之大事”,感慨良多。在和平年代,国防教育是重中之重,通过这期节目看到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努力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提升人们的防患意识,加强国人的国防思想,这是让人感到欣喜的工作。希望国家能一如既往的加强国人,尤其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强大自己的军事力量,不断的发展自己,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在我们的华夏大地再度重演。
  欣喜的看到沈阳理工大学也出现在节目中,沈阳理工大学也在为我们国家的国防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到了熟悉的同事,开发了“VR+国防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在更加真实的环境中接受国防教育,为我的同事们点赞。也看到了可爱的宁先圣校长,他为国防教育长远的思考,让人佩服。我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沈阳理工大学一定能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国防人才。
  保密办公室教师 高峰:
  今天观看了中央一台的《焦点访谈》节目,我感触良多。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社会也变得更加文明,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和平和发展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主题。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国防教育只有在战争年代才值得重视,在这个和平的年代里显得多余了。可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作为后盾,无论多么强大的经济也会化为乌有。所以,无论在什么年代,国防教育必不可少,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那么,如何进行国防教育呢?传统的照本宣科,学生一定不喜欢,教育效果不明显。在今天的《焦点访谈》中采访沈阳理工大学的内容给出了精彩的答案。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将虚拟技术应用在国防教育中,将课本上的历史事件做成VR素材,开发设计了辽宁号编队、古田会议遗址、湘江战役等一系列沉浸式国防教育数字项目。采用VR技术,使学生以第一视角去参与战斗过程,犹如身临其境,体验感较强,更加喜爱这种教育模式,学习效果较好。
  这充分的说明了在现代的教育中,课程内容并不是学生是否喜欢一门课的主要因素,抓住课程核心内容,采用现代化的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地汲取知识,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课堂效果,使学生真正的掌握知识和能力。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 王文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强化我们的国防意识,需要常抓不懈,在开展国防教育方面,全国各地的很多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作为沈阳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很荣幸在《焦点访谈》节目中看到我们学校老师们自主研发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虚拟体验系统”。通过观看我也有许多感触与思考。
  国防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国家的兴衰和国防密切相关,与高等教育也息息相关。很高兴能看到沈阳理工大学的多项虚拟VR技术通过构建历史背景、场景模拟、体感传达等,给同学们呈现出了真实的国防教育课。并且将这些教育资源、场景、内容等,都上传到了云端中,可以让同学们随时随地的参与到国防教育课中,并且是很感兴趣的进行观看和学习。
  国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而国防意识必须通过教育手段来实现,我们要认真加强国防教育,增强依法参加国防教育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防教育的开展,积极为家乡国防教育做贡献。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理应加强我们的国防意识,加强对国家的职责感和民族使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马楷越:
  当看到沈阳理工大学科技助力全民国防教育的报道时,我的感触颇深,沈阳理工大学作为共和国“兵工七子”之一,弘扬兵工文化,筑梦热血国防,虚拟现实(VR)技术与国防教育相结合,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党史展厅、黄崖洞展厅、航母体验等沉浸式教学,提升公民国防意识和素养,深切感受到使命与担当。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时不我待,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才能破浪前行,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踏上新的征程,让兵工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绚丽的光彩。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赵婉辰:
  9月5日,《焦点访谈》节目中报道沈阳理工大学全民国防教育开展情况。节目组走进沈阳理工大学,深度体验沈理工全民国防教育。
  国无防不立!沈阳理工大学利用5G、大数据、VR等技术,加强国防教育工作,强化全民国防意识,依靠数字技术和高科技手段培养国之栋梁,坚持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观看关于沈阳理工大学的国防内容后,我自觉加强了在国防教育方面的知识,坚定了要在学好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各种技能的信心和想法,为将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光荣的沈理工学子,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宣传国防知识,激励人们为祖国创造更大的成就!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 马睿鑫:
  看了9月5日的《焦点访谈》节目,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当VR里的画面展示到辽宁舰时,我仿佛已经站在了辽宁舰的甲板上,当看到狼牙山五壮士拿着枪与敌人对抗,我仿佛置身于枪林弹雨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古今交融,我们国家国防力量的不断壮大,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的繁荣昌盛让我自豪感满满,安全感满满,幸福感满满。
  虚拟现实技术进校园,结合着网络教学,让我们的学习更为生动有趣,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更能开阔我们的视野与眼界。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先进的教学环境,让我们直观的接触到前沿科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兵工学子,强国复兴有我!爱校兴校有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会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专业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生 陈雨欣:
  国防意识是一种自觉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集中展示,是民族精神和国民素质的全面体现。在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加大国防教育力度。观看9月5日的《焦点访谈》,沈阳理工大学VR团队展示了国防教育的新形式。将原先课本上的历史事件做成虚拟现实题材,大家可以用第一视角“参与”和感受战役的过程。这种新颖的高科技教学模式更加渲染了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魅力,让更多的人应用这些系统参与到国防教育当中去。我们应当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祖国国防安全教育中去。加强我们的国防意识,加强对国家的职责感和使命。大力宣传国防教育与虚拟技术相结合,创新发展,让新时代的沈理工的兵工精神与国防安全教育精神深深的相结合,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学生 郭佳芯: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焦点访谈》中报道我们学校的内容,为了让国防教育真正的深入人心,沈阳理工大学老师自主研发了辽宁舰航母编队虚拟体验系统,通过VR虚拟系统直观的感受,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把历史课本做成第一视角的虚拟系统,沉浸感强,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作为有过亲身体验的学生,使用时能够深刻感受到先辈们筚路蓝缕所造就的血肉长城,有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利用这种高科技教学手段,更加渲染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魅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成为沈阳理工大学的一名学子而自豪,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沈阳理工大学兵工精神,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装备工程学院学生 田佳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历史不容遗忘,强大的国防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硬核实力,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我们要深刻明白国防教育的意义与重要性。
  在收看了9月5日的《焦点访谈》后,对于国防教育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本期节目广角度多方位地展示了沈阳理工大学对于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视,在传统教育模式上结合科技进行创新,实现“VR+国防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用更丰富新颖的方式,使我们对国防教育有更多的兴趣和更为深刻的理解,使全民国防教育深入人心。“国防教育,国之大事”,国防教育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作为沈理工学子的我们,更要筑牢国防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 崔佳琪:
  9月5日的焦点访谈,集中报道了沈阳理工大学在全民国防教育的开展情况,沈阳理工大学在国防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背景下,利用自身学科的优势,依靠数字技术和高科技手段成立了VR+国防教育展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看到沈阳理工大学师生自主制作的国防教育素材以及宁校长和肖老师的身影后,我们为母校感到深深的自豪,也为我们艺术设计学院创新以这种“身临其境”的方式让强国梦在校园之中精彩绽放感到无比骄傲。国防教育,国之大事,在观看之后作为沈理工学子的我们更坚定了要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以无愧于学校对我们的悉心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