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全部获奖
2022-12-15 13:08:00
沈阳城市学院
  近日,沈阳城市学院29支代表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全部获奖,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6项。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学校获得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沈阳城市学院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王雪老师被评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张宇、王雪和王锡芝三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本次竞赛,汇聚了辽宁省内41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项目共计1170个。
  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宗旨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比赛多次中断和延期,学校师生在疫情好转的窗口期,加班加点的在实验室完成比赛任务。今年的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再创新高,学生们在两项赛事中取得的成绩,再次检验了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改革的成果,不仅是对学校在大学物理课程中引入小组任务教学方式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学校提出的“自主学,动手学”学习方法的良好实践。
国赛三等奖作品
《力学综合实验仪的设计》
参赛选手
常凯文 佟悦旗 刘云鹏 温明聪 庄天意
指导教师
张宇 王雪
  本项目制作了一台“力学综合实验仪”,该试验仪能够集成单摆实验、碰撞实验、三线摆实验和扭摆实验等,可以实现利用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利用碰撞实验验证动量守恒和机械能守恒,利用三线摆实验测量多种物体的转动惯量,利用扭摆测量钢丝切变模量等。该作品将多个实验装置整合到一个实验仪上,做到了材料、成本、空间的节约。此外该作品还设计了多个创新点,对传统单摆、三线摆进行了多项改进,让仪器在使用时更加方便,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
  20级自动化专业佟悦旗回顾本次的物理实验竞赛,说道:“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来准备本次的物理实验竞赛,在物理实验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界最原始、最基本的运作规律和法则。做物理实验需要细心与耐心,出现一丁点的疏忽都会造成极大的偏差。虽然现在的我只是接触到了物理的冰山一角,但是在将来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去了解物理这门学科,不辜负自己对物理的这一份热爱。”
国赛三等奖
基于激光旋光法测量透明液体浓度
参赛选手
王宋璐 郭发全 朱思玉 张兴琪 周怡
指导教师
王雪 张宇
  本项目利用激光旋光法测定旋光溶液的旋光性,通过对透明溶液旋光度的测量,分析确定透明液体的浓度。该小组对光的物理现象以及光路进行分析,经过多次的数据测量,利用线性拟合和最小二乘法计算分析之后,探究出了一套完整的实验体系。该实验原理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测量方式的优点是在实际测量工作中,可以提高后期溶液检测的工作效率,简化数据处理的复杂性,可在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和推广。
  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王宋璐由于疫情回不去学校,她所在小组的项目研究过程相对困难,她说:“特别感谢王雪老师把自己家里的一个房间准备出来,给我们在沈阳的小组成员开展研究,并全程指导我们的项目。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我们减除实验测量中各类干扰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更解决了测量分辨率和传感灵敏度偏低的问题。我们深深体会到,任何成功都是付出了努力换来的。最后感谢同组成员在遇到困难挫折时相互鼓励,让我知道了成功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的结果。”
省赛一等奖
基于耦合发生器的智能电磁发动机
参赛选手
吴子豪 孙吉宏 杨楚轩
指导教师
王雪 张宇
  该小组的项目运用了物理学中力、光、电、磁等相关知识,实验装置是集电磁作用、刚体运动、半导体控制、动力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自制实验演示系统。该项目的创新性是通过输出与调制频率同步的参考电压,完成控制电路设计,可以实现多区间加速,充分运用了光电效应与电流的磁效应原理。调速系统具有效率高、控制平滑、响应速度快等优点,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动力传动系统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商用价值。
  20级土木工程专业吴子豪说:“在准备比赛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多,一遍一遍打磨核心技术、修改ppt、录制视频,这些努力和汗水,都是走向成功路上必不可缺的。很开心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我们终于有了收获。这次比赛让我成长了许多,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们的物理专业知识与技能。最后我想对一直以来帮助陪伴我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不但能够加强学校教师与其他高校教师之间的教学改革交流,还能够加强学生之间的科技创新交流;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和科学精神,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但有利于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还有利于提高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辽宁省二等奖-表面张力法测量液体浓度
  通识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副部长、物理教研室主任张宇说:“本次比赛虽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无论从作品的数量还是从作品的质量来说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高,这与我们在课上实施小组任务,在课下开展学术社团活动不无关系。我们在大学物理课程中将历年的实验竞赛题目进行改编纳入小组任务项目库,学生在完成小组任务的过程中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我们聚集一群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创立了‘百趣物理社团’,通过社团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同学参加物理竞赛,利用竞赛在反哺教学,形成了‘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良性循环。”
辽宁省二等奖-一种转动惯量实验仪的设计
  通识教育学院物理教师王雪说:“同学们积极备赛,团队成员之间的想法互相磨合、碰撞,为了能在规定时间里获得更加精准的实验数据和清晰的实验效果,学生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中反复实验、刻苦钻研。我们的比赛项目均来自大学物理小组任务和老师的科研内容,都是经过老师前期的深入研究才给到学生手中。项目分配均衡,保证了每一名学生拿到的项目具备专业独一性。未来,我们还将深挖物理原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
备赛过程
  沈阳城市学院秉承“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小组学习、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通过设立创新创业百万基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实施“一系一赛”项目、大创学分与竞赛挂钩,成立创新创业教师指导团队等措施,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精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学校全面改革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制度,积极发挥创新创业教师指导团队的作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实践中强化能力培养,为学生适应社会需求和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行小组学习、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激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和动手学。学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形成了以服务社会为导向的应用研究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8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