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涯赋能,做有“料”有“为”的中职班主任——朝阳市卫生学校馨卫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召开全省中职班主任工作室第三期培训会
2023-02-08 11:25:00
朝阳市卫生学校
  为贯彻落实《关于召开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通知》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省内各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育人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2022年11月,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实施开展的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正式起航,工作组织协调部门设在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旨在携手省内众多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打造名班主任工作室,创造出具有品牌化、成果化、影响力的班主任工作平台,带动中等职业教育育人水平不断增长。该项目受到全省各中职院校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文件精神。我校经过前期项目申报、专家评审、材料考察等相关环节的严格审核,朝阳市卫生学校——馨卫班主任工作室,以优异的成绩入选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更是学校领导实施教学、教育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中职班主任作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引路人,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职业生涯教育与班主任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这是每个中职学校班主任的重要使命和必备能力。
  2月6日19时,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主办,朝阳市卫生学校馨卫班主任工作室承办的,全省性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培训会议顺利召开。本次培训是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的第三期学习,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会议由馨卫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大墨全程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容融生涯规划工作室主持人彭容容博士做专场培训。彭容容博士多年来致力于职业教育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在职业生涯规划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独特的见解。

  彭容容博士培训课程的主题是《生涯赋能,做有“料”有“为”的中职班主任》。彭博士从什么是生涯思维、生涯何以赋能、生涯如何赋能三方面系统全面的介绍了职业生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树立生涯思维,同时关注内职生涯和外职生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系统的观念,全面认知学涯、职涯、生涯,寻求最佳平衡。将职业生涯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各类大赛、论文课题。




  本次培训引起各班主任工作室热烈反响,大家深刻认识到,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就是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双重动态塑造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的思维维度,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生涯思维理念,实现从“学校人”向“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各职业院校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体系研究,唤醒并点燃学生向美、向上的人生美好追求,为他们的梦想赋能,为他们的未来赋能!


  本次培训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彭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哲理性与实用性并举,让我们对如何为职业生涯赋能,真正做一位有“料”有“为”的中职班主任有了更加系统、清晰、全面的认识。同时,让各班主任工作室明确了目标方向、强化了育人理念、提升了育人水平、累计了工作成果。面对必将为其倾尽一生的教育工作,我们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动力、更加有目标,让所有教育工作者携起手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做幸福有爱的教育人,照见自己,用自己的光亮照见别人,以饱满的姿态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谱写新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