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青春剧创作与发展现状研究暨电视剧《大三女生》专家研讨会在沈阳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2023-03-14 08:59:00
沈阳城市学院

3月11日,中国青春剧创作与发展现状研究暨电视剧《大三女生》专家研讨会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沈阳城市学院共同承办。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辽宁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专家、师生参加会议,围绕中国青春剧的创作现状、发展路径、《大三女生》拍摄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研讨。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张秀丽、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文飚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嘉宾致辞


张秀丽在致辞中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校原创文化项目的培育,着眼思政工作质量提升,指导高校深入挖掘利用辽宁省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紧密贴近师生思想实际进行创作性转化,推出了系列优秀原创文化作品。《大三女生》以创青春为叙事主线,是学校产教一体教学成果的创新之作,也是辽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写照。本次研讨会不仅会对中国青春剧的创作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也将对大学校园文化的繁荣和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朱文飚表示,作为辽宁省的电视剧行政服务部门,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对《大三女生》这部剧目给予极大关注,这部剧的可贵素质,表现在选题立意方面的魄力和担当,在创作生产方面十分用心和精致,为当下以重大主题、凝重题材为主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注入了一股以青春为名的清流。这部剧目以其鲜明的高校在校生选题,关联了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真实地讲述了接地气的大学生故事,对新时代青年成长具有极强的引领、感召意义。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从传统青春剧和当代青春剧的横纵对比中,客观评价了电视剧《大三女生》,称该剧讲述的是校园文化的主流故事,具有清正、清新、清流等主要特点。为新时代中国青春剧的创作与发展,提供了样本与范例。

沈阳城市学院副校长、影视与艺术学院院长李长青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以《大三女生》的创作分析和艺术评价为契机,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对校园青春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借此引发全社会,尤其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一步思考。沈阳城市学院也将继续发挥数字影视艺术领域产教融合、长效育人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更多能够反映新时代大学生崭新面貌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我国校园青春题材影视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主创方介绍《大三女生》创作过程

《大三女生》是一部讲述“零零后”大学生青春励志故事的30集大学校园剧。该剧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由沈阳城市学院主创,与沈阳绿岛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沈阳城大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2021年9月,《大三女生》获评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资金项目;2022年3月,该剧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2023年1月,该剧通过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内容审核,获颁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

研讨会上,沈阳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谷硕代表电视剧《大三女生》主创团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电视剧的创作经过和现实意义。他说,学校创作这部剧的总体构想是要“直面当下”,以“创青春”为叙事主线去讲述几个本科生在备战全国机器人足球大赛过程中,开展科研攻关、蜕变成长的故事,将《大三女生》定位成一部“现在进行时”的青春励志校园剧。谷硕表示,沈阳城市学院走过了10余年的办学之路,通过多年教育实践探索,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有了一些感悟,“我们希望通过电视剧这种大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将沈阳城市学院的教育实践,尤其是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养成教育的有效形式和成果展现出来,希望这部剧能够引发社会,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考和探讨,共同努力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也希望通过此举对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供有意义的借鉴。”

专家学者研讨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表示,该剧积极向上,聚焦最前沿的科技,能够引领和开创“中国式青春剧”新路径,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创作实践。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表示,《大三女生》这部剧所反映的校园现实是非常可贵的,价值观非常正,让人看到一种奋斗精神,演员表演准确,服装和道具制作精美,整体表现出一种锐意。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电影家协会主席庚钟银表示,这部剧能给人带来信心和力量,更让人回味青春,剧中信息量非常大,讲述了中国高校的故事,是一部成功的青春励志剧,很好地诠释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杨杨表示,大多数人都是从学校成长起来的,“我行我能”这个教育理念,打破了很多院校的传统观念,体现了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时代发展需要一些新的理念,《大三女生》就是对“我行我能”的一种表达。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表示,青春题材必须体现青春气息,剧中人物刻画很符合当下大学生个性多元化的特点,在捕捉当代大学生言谈举止、行为特点,包括学生与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时,把握得非常精准。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表示,校园生活是碎片化的,碎片化当中会形成一种节奏感,在《大三女生》中所反映出来的节奏感就是青春正能量。

辽宁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辽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马琳表示,该剧目已从“疼痛叙事”向“阳光叙事”进行转变,以往此类影视剧内容多为阴郁、孤独、失落的“疼痛文学”,而《大三女生》阳光满满、充满正能量,这种趋势应该是未来青春剧目主要的倡导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利丽表示,《大三女生》是对于校园励志题材影视剧的延续与发展。该剧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当下最前沿的话题入手,每个人物个性突出,场景生动、接地气,也塑造出了新时代青年对东北这片热土的挚爱之情。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燕主持专家研讨会,她表示,青春剧对于中国电视剧来说,是很重要的类型,《大三女生》这部剧具有一种前沿探索意识,同时也是家国情怀和青春情节相融合的作品,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随后,专家与青年学者在两个分论坛进行深入研讨。第一分论坛由周星教授作主旨发言,他强调校园剧要把握正确的价值观取向,讲好新时代中国校园故事,在艺术表达上,《大三女生》主题鲜明、情感浓郁,细节描写生动真实,给人诗意盎然的审美享受。专家学者认为,该剧从真实的大学生活出发,不回避矛盾、不夸大挫折、不粉饰理想,把对青春乃至社会最本质的认识,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拓展了校园题材创作的广度、深度、力度。

第二分论坛主要从当下青春剧创作入手,探讨中国青春剧的发展现状。与会专家、学者及青年师生各抒己见,对《大三女生》进行客观评价,认为该剧能够贴近大众,在人物打磨、叙事结构、文化特征等方面,表现出一部优秀电视剧应具备的特性。同时,大家对校园青春剧类型进行分析,对提高校园青春剧创作水平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对如何提高中国校园青春剧创作水平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聚焦重大时间节点,聚焦新时代青年学生,开创校园题材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8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