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获奖数量全国第3,综合排名全国第7!
2023-03-31 18:27:00
东北大学招生办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东北大学在本次竞赛评估中取得可喜成绩!
  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前300)》中,东北大学奖项数量排名全国第三(1622项),综合排名全国第七(总分92.29),再次在该项权威榜单排名中取得优异成绩。位居前十位的其他高校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也是该榜单前20名中唯一的辽宁省高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持续开展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扩大《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品牌影响力”。自2017年首次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连续发布七轮榜单,现已成为评估与管理高校大学生竞赛工作的权威平台。
  据悉《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各高校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相关数据进行计算。
  2022年,东大竞赛屡创佳绩,获得多项高水平、突破性成果。多项竞赛刷新东北大学历史最好成绩。
东北大学再度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TOP2% 评级A+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的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东北大学再度入围TOP2%,评级为A+(全国仅17所高校,辽宁省唯一)。东北大学自“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发布以来,连续四年获全国最高评级(分数段)。
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中
获得全国亚军
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
南部分区赛中 获得冠军
  2022年“竞技世界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第十六届中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获全国一等奖11项,其中全国冠、亚、季军各一项
  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0项
  2022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
  2022年第15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
  2022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
  2022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团体全国一等奖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获本科生项目一等奖(全球3项,中国仅1项)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第十三届铸造工艺设计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
  2022年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获金牌2项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
全国一等奖5项,并获得“好设计”1项(全国仅9项)
创造东北大学历史最好成绩
  东北大学2022年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项1607项,较去年增幅36.36%,获奖学生超5000人次,实现年度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竞赛获奖数量和人次新突破。其中,国际级奖项91项,较去年增幅5.81%;国家级奖项498项,较去年增幅17.73%;省级奖项1018项,较去年增幅52.40%;国家级(国际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154项,较去年增幅30.51%。近三年,首次实现年度竞赛数据“全维度”同比增长。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
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其中1项全国第一名
2022年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
获得国际特等奖1项,并获AMS冠名,国际特等奖提名奖5项
第十五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
(原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
获得6项全国一等奖,创造东北大学历史最好成绩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非数学类全国一等奖1项(辽宁赛区唯一)
  东北大学始终坚持科技竞赛“竞中学”的工作理念,坚持国家政策导向,立足学校发展特色,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围绕三创融合、五育并举,以竞赛育人、实践育人导向为基础,以管理与服务齐抓、责任与奖励并举为手段,着力搭建以“互联网+”“挑战杯”七星综合类大赛为龙头,以“机器人”六星学科大赛为特色,全覆盖、分梯度、重交叉、可量化的竞赛育人体系。
  同时,为有效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竞赛,助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东北大学继续深入落实创新特长类推免政策,2022年共有55名“双创达人”获得创新特长类推免,其中有21人选择在东北大学继续深造,比例达38.18%,另有12人被C9高校录取,占比约21.82%,充分体现了学校“竞赛育人”体系建设前置培养的成果、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