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和北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
2023-04-11 09:19:00
东北大学

3月30日,东北大学和北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北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陆辉、政委张文教,副院长王辉山以及医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校长冯夏庭、副校长王兴伟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王兴伟主持。

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和北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是顺应医学科技发展趋势的主动作为,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满足人民健康生活新期待、培养更多高水平医学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北部战区总医院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在军内外享有盛誉。东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具有特色优势。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共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凝练出具有前瞻性的合作课题、形成科学稳固的合作体制机制、加强交流互动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构建特色医学人才协同育人新模式、培育引进高水平师资、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协同推进成果转化,形成产学研医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创新体系,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携手开启校院合作的新篇章

陆辉表示,东北大学和北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拉开了新帷幕,迈上了新征程。东北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大学,今年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学校秉持“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是莘莘学子心仪的求学之地、筑梦之地,谨代表全院官兵向百年东大致敬。北部战区总医院从硝烟中走来,有着75年坚韧不拔、艰苦卓越、坚不可摧的创业史、发展史、光荣史,有着忠诚至上、卓越至强、大爱至美的品格。双方不仅有着合作的能力、合作的基础,前期也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绩,并在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是东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布局和重要内容,研究院的成立能够为东北大学的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提供强劲支撑,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医教协同、医工融合的实践典范,为实现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冯夏庭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开启了以军民融合发展促进医学科技创新的崭新篇章。东北大学正在开展一流大学建设新突破三年行动,大力推动实施生命健康培育工程。研究院整合军地、校院的科技力量,搭建崭新平台,促进医学、生物学、材料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的深度交叉融合,协同探索医工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现生物科学领域前沿新突破。希望双方携手同心,共同发展,把美好愿景化作丰硕的合作成果,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一流高端医学科技人才培养特区和医学研究创新基地,为落实“四个面向”、深化军地融合、促进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辉、冯夏庭共同签署《东北大学北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合作协议》

张文教、熊晓梅共同为“北方高等医学研究院”揭牌

据悉,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在医学影像、医学信息化、医用人工智能、医学人文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通过深度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激发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探索医工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的深度交叉,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流高端医学科技人才培养特区和医学研究创新基地,打造高层次医工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一流师资队伍,增强在新兴智能医学等交叉学科领域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