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新增智能车辆工程本科专业
2023-04-27 15:24:00
大连理工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备案专业1641个,新增审批专业176个,撤销专业925个,2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大连理工大学新增智能车辆工程本科专业。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迅速发展,推动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从全国高校近五年新增的9926个专业来看,“智慧”“智能”“数据”成为高频词,并持续保持热度,“智能+”相关专业达到2193个,占新增专业总数的22%,充分反映了高等教育回应社会需求,积极布局新兴专业,主动服务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持续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打造了“智能+”特色专业集群。近年已陆续增设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建造、精细化工、智能车辆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制定“理工结合、工工交叉、工文渗透”的人工智能+X学科交叉机制,加强人工智能与化工、土木、机械、交通、生物等专业交叉融合,组建未来技术学院,开设未来技术班和创新班,瞄准未来领域,重构课程体系,培养未来技术的定义者和引领者。

目前,全国共31所高校开设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大连理工大学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将在未来技术学院招生,面向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的重塑,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基于未来技术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围绕智能车辆感知、交互、决策、控制、测试与安全六大关键环节,实现车辆、软件、控制、电子、网络、交通等多学科知识的集成运用与创新,使学生熟练掌握智能车辆设计、研发及测试的专业性理论知识及软硬件平台应用,具备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所需的实际操作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及国际化交流能力等。

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要求,继续加强统筹规划,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凸显专业特色,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3-04-07 08:41
大连理工大学 2023-03-15 09:57
大连理工大学 2023-02-27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