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城市学院——辽宁省唯一本科院校获批
2023-05-06 12:09:00
沈阳城市学院

近日,沈阳城市学院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入选全国首批100个重点联系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是辽宁省唯一获批的本科院校社团。本次评选活动旨在带动更多学校建好做强模拟政协社团,广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教育进校园,深化拓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工作。

2022年底,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基层建设部联合开展重点联系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推报遴选工作。经社团申报、学校团委推荐、省级团委推选,共有146个社团进入审核范围,最终确定了首批100个重点联系模拟政协学生社团,辽宁仅获批三家。下一步,由团中央权益部、基层部牵头,省级团委协助,密切联系100个重点社团,在宣传展示、实践培训、建设发展等方面提供指导支持,共同打造思政类社团样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沈阳城市学院模拟政协学生社团

沈阳城市学院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由校团委组织筹建,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孙睿泽担任学生负责人,校团委书记胡家鑫担任指导教师。以“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的形成过程,学习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协商方式,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

沈阳城市学院团委筑牢学生信仰之基

沈阳城市学院团委紧密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切实将思想引领贯穿共青团及相关学生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邀请模范宣讲,激励青年踔厉奋发

沈阳城市学院团委积极举办“学党史,做时代新人”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先后邀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影《守望青春》原型人物曲建武,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中共十九大代表吴书香,大国工匠方文墨走进沈阳城市学院,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彩的青春”“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等为主题,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曲建武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校长徐伟浩向郭明义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吴书香书记分享她做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经历


方文墨与学生在现场互动

打造志愿团队,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沈阳城市学院团委鼓励青年将思想转化为行动,以激励青年创业、服务社会为重点,建立多种实践平台,形成学生积极参与的实践育人新格局。在多年的组织建设中,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乐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团委志愿服务项目在团中央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等多项荣誉,事迹受到共青团中央、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等单位表彰,活动中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中国雷锋式青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典型代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绿岛志愿者协会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校团委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集体,辽宁省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

2020年校团委联合郭明义爱心团队

共同救助15岁早衰女孩“小凤”


学校百余名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沈阳城市学院志愿者代表孙思楠同学以辽宁青年环保志愿者身份参加2022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并作为辽宁唯一青年代表发言

构建社团品牌,传播红色文化故事

沈阳城市学院团委一直致力于打造学生社团品牌。建党百年之际,校团委组建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承担辽宁省委主办的主题展览讲解工作,为辽宁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团省委等1900余个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讲解2000余场,接待36000千余人次,生动地向全国人民讲述专属于辽宁的红色故事。校团委还成立了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积极举办校级和院级“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同时,以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学习人民政协有关知识,包括人民政协的历史、作用、组织机构,政协委员的产生、权利与义务,人民政协的界别设置、政协协商的内涵等。


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展览讲解

团委工作就是要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把稳学生思想之舵。近年来,沈阳城市学院团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引领青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使集体向善的力量成为校园里的价值信仰,着力培养绿岛学子成长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