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荣获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一等奖,晋级海牙决赛周
2023-05-08 10:36:00
辽宁大学

2023年4月15日至4月16日,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正赛庭辩第一轮和第二轮以线上比赛的形式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2023年ICC中文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5支高校代表队参加,参赛队伍数量较再创历史新高。经过书状评审环节后,共45支代表队成功晋级正赛庭辩环节,经过两天庭辩环节的激烈角逐,辽宁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以全国第1名的总成绩斩获ICC中文赛全国一等奖,以及最佳庭辩奖(第2名)、最佳检方律师奖(第3名)。同时,李子悦同学获得最佳检方律师庭辩奖(第1名)和检方律师十佳辩手(第1名)。这是辽宁大学ICC中文赛代表队自2018年第一次参赛以来,连续第六年获得全国一等奖。

赛后合影


后排左起:蔡奇航、王靖源、王润南、曾黾焉、陈睿昂、曲哲霄

前排左起:蔡依晴、任玥老师、高宁老师、马文飞老师、李子悦

精彩瞬间




赛队组成

2023年辽宁大学ICC中文赛代表队由法学院马文飞老师、高宁副院长担任教练,辅导员任玥老师担任领队,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子悦担任赛队队长,2021级本科生蔡依晴、2021级本科生王靖源、2021级本科生曲哲霄、2022级研究生曾黾焉担任赛队正式队员。同时,辽大ICC英文赛队员2021级本科生蔡奇航、2022级研究生陈睿昂、2022级研究生王润南在英文赛结束之后继续投入中文赛的备赛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为中文赛队提供了宝贵的支持与帮助。

高宁


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2001年);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硕士(2004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2008年)。研究领域与方向为国际公法。曾荣获“辽宁省最美教师”、“沈阳市高校师德先进个人”、辽宁大学“本科教学名师”、“优秀本科教师”等称号。注重教学方法创新,多次指导法学院学生参加JESSUP、ICC等国际模拟法庭中英文辩论赛,在校院领导和老师们大力支持下,赛队屡创佳绩:2018-2022年连续5年获ICC中文赛一等奖,国内赛冠亚季军,国际赛季军;多次获ICC英文赛一等奖、杰赛普英文赛一等奖。以国际法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建议报告多次获重要批示。主持教育部等项目,获省哲学社会科学年会一等奖。

马文飞


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吉林大学国际法),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国际公法基础理论,气候变化法律与政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外交部项目、中国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等多个项目,在《国际法年刊》、《河北法学》、《甘肃政法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在司法部国际合作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评估中心等单位实习。

任玥


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领域与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2022年获沈阳市优秀研究生辅导员。2018-2022年连续5年获ICC中文赛一等奖,国内赛冠亚季军,国际赛季军;多次获ICC英文赛一等奖、杰赛普英文赛一等奖。2017年9月,辽宁省研究生模拟商事仲裁庭英文辩论赛二等奖 指导老师;2014年,评为辽宁省教育厅2012-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2013年,获得2012-2013年沈阳高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竞赛过程

长达半年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早已习惯于与ICC朝夕相伴的生活,多达几个G的文献资料、累计上百小时的腾讯会议时长,都在默默见证大家的努力。在法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鼓励下,赛队师生在这条ICC长跑赛道上齐心协力、所向披靡,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在4月15日、16日的庭辩环节中,赛队先后对阵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经过两天六场苦战,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出色的临场反应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晋级海牙决赛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一支精通国内法和国际法的高水平涉外法治人才队伍越来越成为国家的迫切需要。辽宁大学法学院坚守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致力于通过组织参加国际法相关模拟法庭竞赛提升学生的国际法律事务应用能力、外语交流能力,将国际化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辽宁大学法学院将坚持“以赛促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法治人才,并将为学生参加各类模拟法庭竞赛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19461763 2022-11-28 10:49
SRC-1119461763 2022-10-09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