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办公安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交流会)
2023-05-21 10:08:00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公安高等教育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源头基础。学科专业是公安院校教育的核心支柱,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实战效果。在学校建校75周年之际,为推动公安院校学科专业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使命任务,学校于5月20日举办公安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交流会)。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延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林,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密森,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会奇,兄弟院校代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曾海燕,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分别致辞。来自14所公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18个省市公安机关的代表,以及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交流会)。与会代表广泛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共识,汇聚攻坚力量,共商公安院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大计,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罗亚平以“服务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面向实战培养高层次公安人才”为题,重点介绍了如何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创新本研一体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副校长张平以“适应公安现代化工作新需求,培养新型卓越警务人才”为题,提出了基于OBE理念创设“两制九化”卓越警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训、管、评、考”新范式;铁道警察学院副院长薛怀祖介绍了依托铁路、城轨警务传统教育教学优势,构建跨学科交叉融合、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交通运输警务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差异化、特色化办学模式;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肇恒伟阐述了“专科办学”与“全科办学”、体系支撑与实战导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专业教育与公安联考等内在关系,提出多角度、多层面、多领域构建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辽宁警察学院院长孟翔飞分享了建设高水平公安院校的思考,提出坚持内涵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凸显办学特色的具体路径。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中,北京警察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淑荣分享了以首都公安特色为立基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典型经验;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韩德明分享了对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公安院校如何开展高水平公安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深入思考;浙江警察学院副院长徐林介绍了“1+2+3”新公安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时期公安院校的人才培养作出了有益探索;福建警察学院党委书记游晔从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公安司法改革重要领域、面向公安实战重点问题出发,分享了学科专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山东警察学院院长毕可志结合现代公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出“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多点发力,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路;重庆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吴余川指出,要自觉把公安教育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公安工作大局中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推进公安教育发展;四川警察学院政治部主任袁洋分享了“以布局优化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和切入点,坚持走职业化、应用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现实路径;云南警官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孙学华分享了“跨学科、跨系部设立和培育特色科学研究基地和中心,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做法;新疆警察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孙疆伟分享了“培育聚合反恐维稳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专业,打造特色课程,构建特色育人模式”的经验,对聚焦实战培养人才具有建设意义。

在研讨会(交流会)前,与会代表参观校史馆

本次研讨会(交流会)是学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与会院校紧紧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特别是部党委关于“一二三四”总体布局,树立全国公安高等教育“一盘棋”思想,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原则,充分介绍了本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深入交流了在教育教学和一线实战岗位积累的思考体会和问题疑惑,研讨谋划了公安学科专业建设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路径措施。接下来,学校将认真总结研讨会(交流会)取得的宝贵经验成果,注重在公安实战和高等教育两个主战场找到结合点切入点,推动学科专业建设靶向性、特色化提质升级,为推动新时代公安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