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3-05-24 09:05:00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基于TOPCARES-OBE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网络、电子、传感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胜任物联网综合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2011年首次招生,是国内较早开设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专业的设置符合国家及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需要,2012年获批辽宁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拥有国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2门,拥有省级数字家庭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医疗辅助工程校地研究院、辽宁省网络安全与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科研工作和实践教学的支撑平台。

专业注重人才和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工程实践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师资队伍,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称号。师资队伍中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53%以上,具有企业经历的教师达到70%以上。专业积极探索并实践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已与东软集团、文思海辉、IBM等30余家国内外知名IT建立合作关系。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专业相关领域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物联网工程专业融合了多元先进教育理念,实施了物联网特色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一体化进阶式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依托产教融合、系列双创课程,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着力培养“建网络聚数据”的能力。

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物联网感知层嵌入式硬件集成、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可以胜任物联网网关、物联网通信协议的应用开发、测试及物联网络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可以胜任物联网相关的Web端、移动端应用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物联网控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物联网工程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一、 专业荣誉

近年来,专业取得的代表性建设成果如下:

1)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

2)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

教学成果奖:

二、师资力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建有一支专兼结合、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80%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和实际项目研发经验,70%的教师具有相关行业从业经历。

1、多渠道、多方式聘请专家教授,建设专兼融合的师资队伍。

通过聘请国内外高校客座教授、企业专家特聘教授,国内外高校短期交流等途径,建设专兼融合的师资队伍。

2、执行课程组制,高级职称教师领衔,全员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

专业核心课课程负责人职称均为副教授及以上。作为课程组或课程小组组长,定期组织教学研究,保障全体教师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共同成长。

3、多举措、多制度保证教学质量,着力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实施导师制、授课准入制、集体备课制等,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通过多途径的进修培训机制,提升全体教师教育教学、工程实践和教学科研能力。

三、专业特色

1、基于先进教育理论,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模式

在对利益相关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知识、能力与素质三个方面设计了毕业规格。以毕业规格为结果导向,利用“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的原理,系统地考虑了课程、项目、活动以及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与质量保证等各方面因素,与企业联合设计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一体化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方案。融合TOPCARES-CDIO工程教育模式、基于学习产出OBE教育模式,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实施了课内一条主线、课外技能培养与锻炼和学团、党建、思想教育两条辅线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跟踪物联网行业、企业前沿技术和工程最佳实践的基础上,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将毕业规格逆向分解、落实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并持续将物联网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五新”)融入到课程与项目中,构建了内容动态更新的课程体系。

2、借助信息化理论与手段,深度定制学习资源和教学过程

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借助自主开发的TC系列教材、慕课资源、双语课程资源、项目库、案例库、习题库及试题库,构造了先进的“5A”学习环境和立体化、柔性化教学资源。以学生为中心,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一体化地设计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教学与学习环节,丰富了“教、学、做”的内涵,提高了教学效率。

3、着力创新创业教育,重金打造一流实践环境

为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着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实践环境,形成了“课堂-校内-校外”一条链、递进式实践教学环境。

课堂

校内

校外(校企联盟)

师生协同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攻关服务及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具有物联网工程资质的专业教师为核心,遴选优秀学生组成顾问团队,参与项目的实施与实战,为企业信息化进行技术攻关。并适时为企业做远程支持,解决客户的信息化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学生在大四实习期间参与的部分项目如下图所示:

IBM东软定制班

东软集团

东软云科技有限公司

金兰科技

华钦科技

大连广盛元实业有限公司

大四学生参加的部分项目

本专业与英特尔、IBM、SAP、惠普、思科、微软、简柏特、埃森哲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同时,学校还与百度、东软等知名企业合作,设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等一流的现代产业学院等。

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基地有效促进了专业特色相关岗位的高质量就业。据最新“麦可思毕业生质量评价报告(2022)”,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6640元。薪资水平是毕业生就业质量的直观体现,可以反映出本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水平。本校近四届专科毕业生的月收入整体有所上升。

月收入变化趋势

四、学科竞赛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丰富的课外竞赛及实践活动,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大赛、iCAN挑战赛、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培养的机会,进一步锻炼创新实践能力。

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项目数量稳步提升,其中2020年23项,2021年50项,2022年71项,年均递增20项左右。

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

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

部分优秀作品如下:

五、 优秀毕业生代表

六、社会影响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专业,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2011年首次招生,是国内首批招生专业。于2012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本科重点支持专业。于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2门。建有省级数字家庭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建有校级医疗辅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业发展历程

凭借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本专业培养了一批批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从事软件、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据最新的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在月收入方面,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都是近五年本科高薪TOP10专业,就业满意度方面也有着较高的水平。

近年来,每到3月份,大三第二学期,字节跳动、IBM、东软、思科、埃森哲、阿尔派、奇安信、深信服等IT行业知名企业会针对大三年级学生进行选拔、启动定制培养,提前开始毕业季的“‘抢’才大战”。学生有机会得到知名IT企业的专业培训,提前进入名企实习、工作。据统计,近5年来,专业就业率在90%以上,很多毕业生进入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IBM、思科、富士通、埃森哲、惠普、阿尔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东软集团、奇安信、深信服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工作,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企业座谈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办学特点,培养方式以及取得的教育成果等在《今日头条》《中国教育在线》等新闻平台发布。得到多方面的肯定和支持,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今日头条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