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日语专业|小语种,大视野!一文看懂报考关键信息!
2023-05-26 13:41:00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近年来,各类小语种专业热度持续上升,已然成为大众眼里的“香饽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今社会,学好一门外语,就等于拥有了在就业市场选择的“优先权”。如今,随着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社会对于日语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就走出了许多日语专业人才,他们专业技能扎实,纷纷进入名校名企学习工作。2023年高考临近,有想要报考日语专业的考生,不妨跟着小编的介绍来了解一下!

  办学基础深厚,专业实力一流

  作为一所在软科民办高校排行榜中连续两年突出重围,跻身前三的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实力着实让人惊叹!专业作为凸显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广大考生与家长的密切关注。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想问,大东软的日语专业强在哪里呢?别急,听小编细细道来。

  纵观大东软日语专业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可谓势头猛进、成果斐然。专业于2004年8月开设,2008年9月率先在国内日语本科专业中进行商务日语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13年,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大东软日语专业排名第9.实力之强有目共睹。

  专业、课程和教材这三者可谓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大东软日语专业实力如此强劲,课程和教材自然也亮点满满。2023年,由大东软日语专业自主编写的教材《实用日语写作》《商务日语流程实践》获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1、2022年,专业主干课程《商务日语场景实践》《日语泛读(一)》《日语会话(二)》获批辽宁省一流课程。

  如今,紧跟社会发展需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专业秉承该校“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发挥企业办学优势,致力于培养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较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掌握一定对日信息服务相关行业基础知识的应用型日语人才。长期的摸索与实践中,该专业构建了一套别具特色的育人模式,为新时代日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肥沃土壤!

  1.营造“三全”育人环境,全面提升知识、素质、能力

  该专业贯彻并实施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商务日语专门人才为目标,在“全员、全程、全

  方位”的育人环境下,通过一条主线、两条辅线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手段,开展“课程、项目、活动”等教育教学。同时,立足行业和区域经济,采用产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国际视野。

  2.实施“商务+实践”课程体系,全程助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该专业以学生的有效学习为中心,将商务日语能力培养贯穿全程,通过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通过“5A”柔性学习环境和“实践、实训、实习”的实践体系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并通过海外实践、实习及交换留学等项目,突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了解人文社会科学、企业管理、计算机等相关基础知识,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良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面向商务服务领域、信息技术领域从事涉外服务、IT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

  种种优势的加持,足以支撑每一位在此求学的学子的梦想。然而,大东软日语专业却谦虚地表示,这只是实力的“冰山一角”,更多惊喜还在后面。

  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合作广泛

  师资是“人才培养板块”绕不开的话题之一,大东软日语专业可谓名师荟萃。教师们不但教学能力突出,在各大重要赛事中也是频频获奖,为师资队伍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东软日语专业长期聘用日籍教师4人以上,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爱。授课之余,在校园文化节、日语角活动、专业竞赛指导、海外留学及就职等方面给予学生热心的指导与帮助。

  (外教负责人:近藤老师)

  教师竞赛获奖照片

  为帮助学子走出去,实现出国留学的梦想,大东软日语专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该专业与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国士馆大学、樱美林大学等10余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各类留学项目、交换生项目、长短期实习项目、毕业生海外就业项目等为学生提供了多途径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及就业平台。在众多优质资源的加持下,大东软日语专业已成为越来越多学子的心之所向!

  

日语专业留学项目一览表

  参加留学项目学生代表

  校企联合培养,就业前景广阔

  日语专业因其脱胎于汉字,明显区别于拉丁字母的语言,入门快;又因其职业需求量较高,岗位空缺较多,就业率明显高于其他小语种,就业发展前景良好。扎根大连,大东软日语专业响应国家提出的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结合学校发展方向及办学定位,在进行行业需求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明确职业面向岗位群为:

  1、商务服务领域从事流程处理、办公行政管理、外事接待等涉外辅助性岗位。如财务流程专员、人事流程专员、订单管理流程专员、采购流程专员、行政文员、项目助理等岗位;

  2、信息技术领域的对日IT服务岗位。如日语IT技术支持、对日软件测试、对日软件开发等岗位;

  3、攻读国内外大学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4、在其它领域日语工作环境中实现宽口径就业或进行自主创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专业始终以提升学生日语语言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将知识、能力、素质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该专业积极推进“产、教、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与IBM、简柏特、埃森哲等3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毕业设计实施、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同时,为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设置了商务及计算机相关特色课程及系列语言实践项目,设立国内外、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等。

  此外,大东软日语专业已与东软集团、东软云科技、简柏特、思科、印孚瑟斯等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定制培养协议。近3年,共有150名学生通过定制培养实现高质量就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5%,20%毕业生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用人单位对日语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4%。同时,学子在中国人作文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连年获奖。置身大东软日语专业得天独厚的育人环境中,梦想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企业定制班授课照片)

 

  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览表

  

学生获奖证书照片

  数据显示,该专业自设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千余人,就业率均在90%以上。近年来,众多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扎实的语言基础及突出的职业能力得到了企业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由此可见,大东软日语专业的培养成效十分优秀,这不,就有几位典型人物“现身说法”了——

  董思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2届毕业生,曾先后在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学习交流,现于重庆邮电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任教。

  

董思梦学习经历

  朴中宇,博士研究生,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2届毕业生,曾先后在长崎外国语大学、南首尔大学、延世大学学习交流。现于中山大学任教。

  朴中宇同学学习经历

  

  曹林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疆军区69296部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目前在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攻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研究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专业领域息息相关。在导师指导下,作为团队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曹林根学习经历

  苏畅,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22届毕业生。大学期间学习刻苦,目标明确,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牢固,语言能力突出。通过积极备考,以初复试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苏畅学习经历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机遇稍纵即逝。当下,日语专业等小语种正处于时代的风口浪尖。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广阔,使它成为今年高三考生非常不错的报考方向。如果你想与日语“亲密接触”,成为一名专业的日语人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是你最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