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2020-04-03 22:44:00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留学生们已经开始网上复课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亲人们,我在中国学校挺好的,你们放心,这里很安全。”这是4月2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加拉国留学研究生康丹与家人视频连线时说的话。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目前有近1000名留学生在学校学习,其中264名留学生在校内生活,随着学校恢复了正常的学习排课,留学生们已经通过网络开始了新学期的线上课程学习。

  留学生原创诗歌 表达“中国 你在我心间”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来自赞比亚的圣运(左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幸运(左二)、索马里的木海(左三)和冈比亚的玛丽亚朗诵诗歌 摄影 杨薇

  “中国,你在我心间,我们张开爱的翅膀,从世界各地飞入你的怀抱……我就在你身边,与你同在,与你分担,你就在我心间,为你加油,为你祈愿……”这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与学院图书馆的老师程立一起创作的诗歌《武汉,我就在你身边》。

  “今年1月底的一天深夜,我收到了留学生们的电话,他们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非常关心疫情中的人们,希望献出一点小小的力量。”程立很快就开始创作诗歌,并跟留学生们一起编排表演。

  来自赞比亚的圣运、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幸运、来自索马里的木海和来自冈比亚的玛丽亚作为留学生代表一起表演了这首诗歌。

  玛丽亚来中国两年了,她表示,在疫情期间很担心大家,她说:“我为大家祝福,我和你们在一起,加油。”

  木海非常想提供帮助,但因为学校封闭不能外出,只能希望人们保护好自己,他鼓励大家:“我们一起加油。”

  “疫情期间,我们在学校生活学习得很好,感觉很安全。”刚刚来中国半年的幸运虽然中文说得不好,但还是表达了她对学校的感谢。

  组建电视台传播防疫正能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留学生志愿者在监测体温 摄影 杨薇

  李好是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另外6名志趣相投的留学生组建了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电视台。

  “我们想通过我们自己采访的新闻报道传递学院的重要通知和与防控常识,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让所有在校留学生都能更加了解新冠肺炎,了解学校的防控措施。”李好表示,通过自学编辑,第一期的新闻报道很快就播放了出来,受到了留学生们的欢迎。

  李好说,他还想通过电视台的节目让留学生们远在家乡的父母亲人了解疫情期间他们在学校真实的生活。

  “我希望能够告诉所有留学生的家人们,我们在中国、在辽宁很好,很安全,家人们不用为我们担心。”李好说。

  成立留学生志愿者团队 协助老师测体温、登记、消毒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研究生康丹和家人视频报平安 摄影 杨薇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研究生康丹每年2月份都要回国和家人们一起过家庭节日,今年他提前就买好了机票。

  可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退掉了机票。“我在中国学习了6年,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和关心,现在我不能走掉,我要和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康丹说家人也支持他的决定,此后他每周都和家人视频连线,向他们报平安。

  而作为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和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校园学生代表,康丹每周也要与两个大使馆保持联系,汇报学校学生的健康状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我在中国挺好的

  留学生志愿者在消毒 摄影 杨薇

  正是基于此,康丹想到要组建一支留学生志愿者团队。“我们协助老师做寝室消毒、体温监测以及留学生出入登记等工作,留学生们都很积极,希望我们的付出能够让更多的留学生得到帮助,我们会和学校老师一起努力工作。”康丹表示,现在留学生们的学习劲头很足,希望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永庆表示,从1月25日起,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学生办公室、公寓办公室和物业工作人员共20余人提前结束寒假,24小时值守,保障校园封闭期间留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学院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出入公寓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的通知》等。

  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刘平鼓励留学生参与到校园防控工作中来。同时,学院也做好了新学期教学安排,对复课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3 08: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1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