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视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培养
2020-03-16 21:53:00
中国教师报

  今年这个寒假因为疫情拉得特别长。“漫长”假期的背后,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学生自主发展的程度和样貌,检验学校、家庭对学生自主性培养的效果。然而,学生自主性的养成不是一日之功,要依靠学校和家庭互相配合,共同发力才有效果。

  作为辽宁省大连市“自主发展教育特色学校”,我们一直注重对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养德、自主学习、自主健体、自主尚美、自主管理”的能力。例如连续3年在全校开展“做时间的朋友”特色校本课程活动,以“个人时间管理”为抓手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我们主要开展了两类活动:一是设计供学生制订日常学习计划和过程反思类的小工具,如“每日计划单”“每周反思情况记录表”“学期愿望清单”等。这些小工具由学生发展中心、班主任负责管理。二是组织专题活动。学校每月组织一次“我的时间管理秘诀”主题班会;每学年举办一次“做时间的朋友”同题作文大赛;每学年举办一次人人参与的“我的时间管理秘诀”全校演讲比赛;定期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分享时间管理经验和故事。我们观察到,这些努力在许多学生那里产生了明显效果。

  当然,学校的任何培养措施都需要家庭配合。疫情期间,各位家长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自主发展水平,一方面要营造适合孩子学习和积极生活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很好地进行自我管理,为孩子做好表率。

  其实,“宅家”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有可能成为学生自主发展的加速器。估计长假结束后,孩子会呈现非常不同的精神面貌,那些自主发展能力强的学生,不仅学习保持了进度,而且身体锻炼和广泛阅读也会比在学校做得好。他们甚至可能正在进行研究性学习,对自己感兴趣的某个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在疫情期间,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建立了能够最大限度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化特点的方案,包括在国家的海量资源库里精选名师讲课视频,为学生录制较难知识点的微课,合理安排各科教师在线答疑,为学生选择适合、有效的软件平台进行作业推送、批改、辅导等。这样的在线教学和辅导模式,突破了过去学校一直很难解决的空间和时间制约问题,最大程度满足了学生的自主学习需要。如果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强,并且家庭能提供安静、鼓励性的氛围,那么这类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会比在学校学习效果差。当然,对于那些自主能力差的学生而言,学习和发展效果就肯定会打折扣了。

  在这个特殊时期,对家长来说,如果孩子自律性差,千万不要采取责骂或者唠叨的方式,那样只会激化矛盾。家长不如在这个时期加强自我反思,反思自己的榜样作用发挥得如何,再反思家庭的氛围怎样,然后真正做孩子的朋友,跟孩子对话,帮助孩子想办法加强自我管理。如此,这个假期家长会收获一个与你关系更加紧密、更有责任感的孩子。万一孩子学习能力稍差,感觉有些知识点没有学会,家长也不要着急。开学后,学校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所有孩子都能跟上学习进度。

  确实,家庭教育在孩子教育、成长中非常重要,它是人终身发展的底色。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对其影响会呈现出变弱的态势,而同伴、学校、社会会对孩子成长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我们要善于抓住这些教育契机。在家庭教育中,有些家长认为自己最好能帮助孩子将所有诱惑都挡在门外,帮孩子做好一切,以便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书本知识,这样的家长用自以为是代替了孩子的探索,其实是走向了家庭教育的误区。家庭教育一定要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重视培养学生自理能力、探究能力、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因为,没有人能代替孩子成长,除非你想让他们永远都待在温室里,待在你的翅膀底下。

  这次疫情一再告诉我们,不要怨天尤人,要直面困难,解决矛盾,共克时艰。让一切都自然而然发生,春天来了,花草树木自然会发芽,会开花。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校长)

  作者:刘长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