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辽宁赛区作品分析会成功举办
2022-04-28 15:26:00
星视野科普
  2022年4月24日,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辽宁赛区作品分析会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帮助辽宁赛区的老师和同学们认识、了解万维望远镜,提高作品质量,备战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
  会议由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梁雷老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陈建兴副院长、毛英臣副教授、洪许海讲师、大连市第一中学赵玉友副校长、赵飞耀老师、大连24中科技竞赛教练于喆老师、大连36中王晓东主任、沈阳市浑南区第三初级中学吕游老师以及来自辽宁赛区大中小学的参赛学生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简短的致辞后,梁雷老师做了题为“万维望远镜与数驱科教”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创作大赛以及相关的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活动,并介绍了星视野科普工作室基于万维望远镜所取得的成绩,对学生的成长帮助等。
  接下来毛英臣、洪许海两位老师做了题为“辽宁师范大学Spaceteam团队科普工作介绍”的报告,毛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paceteam团队的创立过程、团队科普微视频的创作及传播工作,并结合团队的发展对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做出了相关思考。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Spaceteam团队在教学、科研、科普等方面的发展和成长模式以及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情况与阶段性成果。
  在作品赏析环节,大家首先欣赏了第四届大赛中两部优秀的作品《卡西尼号的土星之旅》、《卫星的变轨》,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好评,赵玉友副校长表示两部作品使他感觉非常震撼,而且知识层面非常贴近中学学段,中学生是有能力参与大赛进行作品制作的。
  之后大家又欣赏了四部即将参与本次大赛的四部作品,各位老师对每一部作品都进行了积极讨论,给出了专业建议,为选手们指明了作品修改、优化的方向。
  最后陈建兴副院长做了题为“漫游参赛作品评审经验分享”的报告,结合上届大赛的评审经验,在作品的知识性、趣味性、教育功能、艺术性这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与建议,并希望作者在制作过程中能够“跳”出来,多以观众的视角来对作品进行审视,由此发现问题,进行修正。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会议中收获颇丰。大连一中罗予聪同学在会后总结中写道:这次会议由万维望远镜而引出的宇宙方面的知识涉及极广,给我们青年人弥补了相关知识的缺失,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所接触和储备的天文知识很有限的学生来说,这次会议不仅丰富了自己关于宇宙方面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更是像打开了我的一扇窗户,让我开始对天文知识、宇宙探索产生了兴趣。
  吕游老师表示漫游创作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和平台,通过参赛能够激发学生对天文、物理等学科的兴趣,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而作为中学老师,需要思考如何让学生由浅入深地了解万维望远镜,成为探索数字宇宙的一分子。
  赵玉友副校长表示科普教育工作在高中阶段基本是一个空白,希望以漫游创作大赛作为起点,各单位加强沟通、深入合作、抢占先机,能够形成科普教育体系,在辽宁地区乃至全国做大做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