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全景看高中 | 大连市第一中学:遇见你——一起向未来
2022-04-28 15:36:00
滨城家长会
2022滨城家长会全景看高中
大连市第一中学
  我自清幽操场,暂别了绿树浓阴,遇见了墙外的喜鹊和草长;我自文化走廊,暂别了琴声悠扬,遇见了林荫道上的树华与长街;我自碧瓦朱檐,暂别了枫林高高的红墙,遇见了盈盈的目光,深深的期望。
  这里是书香馥郁的校园,这里是培育新蕾的沃土,这里是雄鹰展翅的起点,这里是成就未来的殿堂,这里是树人百年仍踔厉奋发的大连市第一中学。
  有一种力量,跨越时空却始终温暖心灵;有一种光芒,守望一方却始终引领方向。一百年春华秋实,她孕育的这份传承,是多少人的精神归一。
  当枫叶林的款款秀色,变成了校园的菡萏吐芳;当窗外的槐阴添绿,变成了课堂上的温言细语;当护栏外的人间烟火,变成了校园的书声琅琅。我的百感情绪,已飒然融化在身边的暖阳,心中更坚定的是对这座校园的热爱与神往。
  品德在这里开智慧之先河,青春在这里重燃意气之勃发。这里有展少年胆气的长风激浪,这里有扶少年登顶的晨风飞扬。我在这里了解文学的滥觞,我在这里品味科学的流长,我在这里铸就青春的辉煌,我在这里奠基意志的坚强。
  知书达礼,品德高尚,遥寄未来的期望。既然那些年,我们挑灯写尽千般秀,时光洗净指间沙,用坚定的心志与行动墨染春秋,就让我同学少年放声歌唱:当下,我们的理想正在这里起航!
  遇见你——一中与你携手一起向未来!
 
 
2022年中招信息
  1、今年招生政策
  计划人数:360人(以教育局公布为准)
  2、报考参考排名
  统招:全市1500名以内
  指标:全市3000名以内可以报(参考初中学校)
  指标统调:全市1200名以内
  注:此数据是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预估出来的,指标到校还需参考初中学校的实际录取情况。
  3、2021年中考分数线及生源
  统招:639.5
  指标到校:604
  指标统调:642.5
  4、分班情况
  新高一设置8个班,每个班级45人。
  5、师资情况
  2022年新高一班主任、任课教师主要来自现高三年级。本届高三教师有特、高级教师30人,获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称号15人,大连市学科带头人5人,大连市名师3人。
  6、学生生活
  食堂:学校投资上百万建成的宽敞明亮的美式食堂,可同时容纳500人进餐。食堂被评为大连市餐饮五A单位。学校聘请专业配餐师为学生搭配营养午餐,学生可以选择套餐、特色餐、自助餐等方式,菜品科学搭配,花样繁多。
 
 
  交通、具体地址: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71号。交通十分便利,地铁:1、2号线;公交路线:7路、31路、39路、40路、41路、101路、201路、408路、505路、515路、517路、527路、528路、532路、534路、541路、602路等
  校舍:在校学生1127人,占地15607㎡,建筑面积12700㎡,运动场地10000㎡,体育馆1000㎡。学校办学设施齐全、设备先进,配有理化生实验室、信息技术室、科技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音乐、美术、数字地理教室、演播室、智能机器人活动室、图书室、阅览馆,每间教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利条件。
 
 
  作息安排:6:50前学生到校
  12:00-12:30午餐;
  12:40-13:10午睡;
  18:00-18:30晚餐;
  高一高二课后服务到晚上19:30。
  高三年级课后服务到晚上21:00。
  中招咨询QQ群:
  微信群:
  (温馨提醒:负责招生宣传的老师将在复课后进群,到时群内将有通知,请在老师进群后进行咨询)
全景看一中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1.基本情况
  大连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922年,具有百年办学历史。1954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1978年被评为辽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2003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11年被评为大连市外语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坚持“对每位学生负责,让所有学生进步”的办学指导思想,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宗旨,在“引导学生自主教育、创设学生发展空间、开发学生个性潜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办学理念的引导下,彰显浓厚的“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文明健康的学校文化环境与品德高尚、举止优雅、精神丰富的文化气质相得益彰;莘莘学子一心向学、孜孜不倦、蔚然成风;学校为实事求是之实、为脚踏实地之实、为求真务实之实,不妄为、不骄躁、不虚浮,气魄恢弘,底蕴厚实;学校始终坚持管理创新,激发学校活力,始终坚持教育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助力学生获得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学校以特色课程建设为依托,构建了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育人模式。明确了“拔尖创新人才、外语特色人才、全面发展人才、个性发展人才”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才培养目标。一中学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百花齐放、各自芬芳。
 
 
  近年来教学成果显著,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目标,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肯定和赞许。高三学生物理类高考成绩600分以上占比为45%左右;历史类高考成绩600以上人数的占比为21%。每届有95%的学生超过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2.新高考优势
  优势一:一中的教学有广度。
  创设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
  优势二:一中的教学有深度。
  一中的课堂是探究型的课堂。探究型课堂更重视学生亲历知识的发生发展历程,形成了“目标教学”“学案导学”“任务驱动”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
  优势三:一中的教学有精度。
  借助大数据,全程精细化教学。学校教学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借助校本大数据库,精准指导课堂教学;精准推送班级纠错卷;精准管理批改;精准线上线下答疑辅导等。
 
 
  优势四:一中的教师有高度。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饱含爱心的研究型教师团队,他们始终一直站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朝朝暮暮用爱心陪伴着学生成长,时时刻刻用知识浇灌着学生进步。全校现有教师117人,其中正高、高级教师93人,国家、省、市优秀教师21人,大连市优秀班主任26人,各级骨干教师61人。
  多位教师曾代表辽宁省参加国家级比赛,均获一等奖;近年来获教育部级优课超过30节。每年有多位教师在东三省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做课堂教学展示、高三备考讲座等;一中教师多次参与东三省和大连市模拟考试命题工作。
  优势五:一中的教育有温度。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一中的老师尊重与爱护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用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护学生自尊心、树立自信心。
 
 
  3.外语办学特色
  大连一中作为大连市第一所外语特色学校,十余年来是始终致力于通过构建“特色课程+特色文化+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特色建设体系,逐步实现学生从语言到文化再到思维的跨越和提升。学生具备的国际化的思维、全球化的视野、对国际现象和全球问题的关注与兴趣、对走出国门深造的意识意愿,都印证了学校外语特色办学所结出的累累硕果。近年来许多学生考入剑桥大学、伦敦大学(UCL)、多伦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王雅清同学被有“诺贝尔奖摇篮”之称的英国剑桥大学物理系无条件录取。王梓沣分别被伦敦大学学院(UCL),多伦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分别为10、28、29、54)录取。
  一中的外语特色是真正面向所有学生的。学校承诺,每一名一中学子在学校三年时间都可以免费再多学习两门外语(日语、德语),每门课的修习时间为一个学年。通过系统而循序渐进的学习,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提升!
  与此同时,一中的外语特色是真正考虑到学生充分的个性发展需要的。学校在开设日语、德语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法语选修课和日本文化课,为学生多元发展创设平台,实现助力! 
 
 
  4.社团活动
  一中学生的社团活动彰显个性。
  学校有学生义工站、绿洲文学社、碧源公司、ELF英语社团、智能机器人社团、科技创新社、历史社、话剧社及各种体育俱乐部共计30余个社团。这些社团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5.校园活动
  一中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学校每年都有大型的艺术节、体育节、钢琴演奏会、足篮球比赛、拓展比赛、班级音乐会等。每届高三学生也有很多通过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方式升入国内名牌大学。
 
 
  6.毕业生眼中的一中
  姓名:杨云清
  考入院校:上海科技大学、哈佛大学
  2022年1月16日,伴随着美丽的朝阳,我终于踏上了波士顿的土地,开启了哈佛大学的求学之旅,梦想终于成真!(2021年11月上大三的我被哈佛大学录取,作为2022春学期访问学生到哈佛大学学习)
  回首过去,千言万语无法表达我的感恩之情。
  感恩从小到大陪伴我的父母、家人、各位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特别是我的高中阶段,为我能成功申请哈佛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我想特别向一中——我的母校,表达我的感谢!
  谢谢你,我亲爱的大一中!
  在中考之前,我就很喜欢一中,非常向往一中。我酷爱外语。一中是外语特色学校,在那里可以学到法语、德语和日语等多种语言,而且英语教学也很棒,是非常有国际化视野的一所重点中学。所以中考填报志愿时,我没有考虑别的学校,一中一报到底,可以说是一中的忠实粉丝。最后我以比统招录取成绩高15.5分的成绩如愿来到了一中。
  高一时,我选修了法语,领略了世界上最美语言的魅力。学校还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提升英语水平的机会。高一时我就进入到英语精品小班学习,为我的英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老师们的辛勤教导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各科学习成绩三年来不断进步,最后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并荣获了一中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我之后考上的上海科技大学,课程几乎都是英语授课,用的教材很多都是国际最前沿的。得益于我的英语基础,所以学起来一点也不吃力。大学里我连续两年取得学校前2%的好成绩。
  高中时,我在班级里担任团支书的工作,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能力。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各种比赛,像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辽宁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鼓励与支持。
  一中还给了我各种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作为大连一中义工站中光荣的一员,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大连火车站的义务向导、大商门口的捐书活动、金家街轻轨站的劝导服务以及大连市自然博物馆讲解员中都有我的身影。通过这种种活动,让我经受了锻炼、提高了能力、体现了价值。
  其实最感恩的还是一中亲爱的老师们。无论是班主任数学老师、语文老师、英语老师、物理老师、化学老师、生物老师、体育老师,甚至是管招生的老师,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无不倾囊相授,孜孜不倦,不辞辛苦。他们每天为了学生们,不停地辛劳,从无怨言。讲台上、书桌旁,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撒下心血点点。千言万语,道不尽我的感恩之情。我发自内心地向我最最亲爱的老师们致意:谢谢您们!愿您们永远健康快乐!我会继续努力,勇攀高峰,不忘师诲、不负师恩!
  姓名:王紫嫣
  高考分数:650分(文科)
  考入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毕业典礼后的晚上,我平静的心里充斥着回忆带来的千滋百味的感情:军训时汗湿的新校服,周末法语课下课时似乎总是恰到好处的阳光,回归队列时走到操场拐角耸起鼻子闻到的花香,坐在大台阶上享用晚餐时的夜风,运动会时失去知觉的双腿和好像在远方的呐喊声,那些从前桌转过身来的探讨,那些在答疑桌上的促膝长谈,那些曾经关于未来的豪言壮语,那些被自怨自艾压垮的夜晚,那些为了证明什么而拼命抓住的机会……这一路都有你的陪伴——我的母校,我的恩师。
  每当我遇到困难,那些温暖又模糊的东西就会从心里源源不断的流出来,从那个小小的北京街71号流出来,三言两语实在难以说完,难以说清。她支撑着我,继续走在接下来的旅途中。
  7.中招咨询
  QQ群:
  微信群:
  (温馨提醒:负责招生宣传的老师将在复课后进群,到时群内将有通知,请在老师进群后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